Monday, January 10, 2011

《試讀》飢餓遊戲3,自由夢幻



這兩年來許多的三部曲逐漸走到尾聲,一路追著千禧年三部曲、迷霧之子三部曲,終於也等到這飢餓遊戲三部曲的最終篇了,雖然我已經先看過英文版了,但因為之前都是閱讀中譯本的緣故,連要搞懂那些主要人物姓名、還要將這些人物跟前兩集的兜上來,就花了我許多時間,感覺上整本書看完就只剩片段記憶,跟先前這樣一拿到書一路看到底的興奮感全然不同,所以雖然我離開試讀好久,不過為了想要提早看到更完整的結局,這也是我這次投入試讀的緣故,想隻道這樣的飢餓遊戲該怎樣繼續寫下去,那反叛都城的行動會成功嗎?而凱妮絲是情歸比德還是蓋爾呢?

第一集飢餓遊戲的凱妮絲是我最喜歡的,在哪廣場抽籤第一個就是抽中小櫻,她毅然決然站出來代替小櫻進入遊戲中,殘酷的遊戲裡,雖然勝算很少,但出生以來就是每天在生存裡掙扎的她,好像也讓我們看到她活著的希望。就這樣我們看到一個特別的凱妮絲,真的是為了求生存所磨練出來的生命韌性,只是故事在這裡開了個頭,看似牢不可破的飢餓遊戲傳統,卻因為凱妮絲,這74屆有兩個人存活。

好不容易贏得勝利回到自己的家鄉,生活卻不是就此平順,大旬祭的來臨,讓她和比德都得重返遊戲裡,一方面更加變態的遊戲不斷在這第二部曲出現,也像是面對有挑戰出現時威權體制的反制動作,以為這樣強力鎮壓,就可以永保自己穩固的權利,殊不知,這小女生帶起的小小反抗讓人們看到改變的可能性,也許只是點點星火,但卻是可以燎原啊!

進到這第三部曲,她的角色不再是我們看到那樣為了生存這樣義無反顧,一路向前衝,那時候家人是她唯一的牽掛,只是這一路走來,在這樣的生死遊戲中進出,能夠存活绝對不是一己之力可以成就的,這一路有多少人對她的幫助,點點滴滴都在她心頭,這也讓她對生命愈來愈多牽掛,不是為了自己的生存了,而是她的動向影響著其他許多人,很多時後我們看到那個勇敢的小女孩不見了,那是因為她的生命繫著更多的生命,她反而猶豫了。不過很多時候,革命起了個頭,雙方無所不用其極侵入對她的系統,來個心理戰,製作各式的節目,讓對方的心理瓦解,吸納對方的版圖,某些層面上很像我們看到選戰的技巧,只是這一切更加殘酷,為了反抗這樣的高壓統治,這是拿命來搏的遊戲啊!

生命更殘酷之處就是當你為了推翻一個威權政權而犧牲了多少同伴、親友、甚至自己生活,你以為你為了正義公理而戰,結果卻發現自己只是那另一場權力遊戲裡的一顆小棋子,誰真正在乎這些平民老百姓啊?我們確實看到這樣政治的黑暗面,好像也看到台灣的政治,所有的政治人物在選戰之際信誓旦旦地承諾多麼在乎人民的看法、想法,但這一切多年來我們感受的卻也就那一瞬間,這一切塵埃落定後,她們誰管我們,我們只是陪她們進入這一場遊戲中罷了!這也是為什麼世界歷史可以這樣不斷重演,人民卻怎樣都學不會,有著不同時代的悲歌上演。雖然是個遊戲故事,卻讓我們不斷思考著可以怎樣去面對這樣的環境呢?除了獨善其身,我們是不是還有可以去做點貢獻,讓自己生活的地方有些不同呢!

明明人家更在乎的是愛情,我怎麼把這樣個美麗的愛情故事寫成個政治鬥爭了呢?只是感覺這最後這一段的愛情並沒有那樣強大的說服力,她一直沒弄懂她的愛情,最後決定她情歸處的關鍵點,讓我覺得她就是讓局勢帶著走了,似乎沒更去理解自己的心。

走到最後,很高興飢餓遊戲不再,可以安居樂業過生活,那就是很大的福氣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