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0, 2010

珍愛人生Precious


珍愛人生Precious
作者:賽菲爾
譯者:趙丕慧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91609
裝訂:平裝

知道這電影比較早,卻在上次101喝下午茶時發現這本書,但總覺得沒折扣,手上還有許多書就沒買。昨天回來感覺這天氣是適合在家看書的日子,所以回家前先轉到書局去帶了四本書才回家,這就是其中之一,因為書薄,本來昨晚一路就想熬夜看完,不過天氣太冷,撐不了太久,也就是今天早上起床看完的。

看這類型的故事對自己的心臟是個挑戰,一個自己不熟悉的世界,一個會讓自己對自己生命感恩的故事,因為在他們故事裡發現自己真的是非常幸運的人,但閱讀他們這樣的生命,對我來是有點負荷太重,我一面看書,自己開始想像自己可否承受影像的那份震撼呢?雖然有點怕電影的力量,不過我想我該還是會去看這電影。

16歲的珍愛,懷孕,這是他第二個孩子,孩子的父親卻是自己的父親,母親卻為此指責她、凌辱她。她,肥胖、文盲、滿口粗話,既醜又胖的非裔黑人女孩,她不知道愛為何物。父母是她生活巨大的惡魔,她無法隨心所欲的生活,一個我怎麼都難以想像如何過生活的世界。

生命沒給她全然的絕望,開了一扇窗給她,帶來了蕾恩老師。她教珍愛寫出心裡頭所思所想,珍愛開始學習用一字一句寫出快樂與不快樂,存在的價值不是又黑又醜又胖的外表,而是天真可愛的心。她也開始夢想她的未來:上大學、當詩人、做饒舌歌手…但命運又跟她開了個玩笑,醫生卻宣判了一個殘酷的事實,只是生命還是繼續著,願意改變,面對自己的傷口,雖然痛,卻永遠有個希望在!

當然一路走向陽光,我們也看到她一個一個字慢慢認識,表達愈來愈好,甚至建立自己寫作的風格,成長上的大躍進,看到一個改變的力量,也在團體中體會到他從未曾感受的『愛』,所以她對自己的第二胎,她知道怎樣愛它,展現了母親對子女的愛,雖然這是強暴下來的孩子,雖然她沒有從父母那裡得到過愛,但他還是學會愛自己的孩子,那是一種溫暖。

另外書中其他一些人的生命故事,還是會讓我感到心疼,也讓我知道自己可以這樣平安長大,可以受教育、有份工作,那對許多人來說是多大的福份啊!生命從來就不容易,他們走過的那些更加艱困,面對傷害自己最深的人是自己最親近的家人,一顆心也許就此枯萎,還好總有一些有更多愛可以給予的人,讓我們看到黑暗裡的那一絲光亮,也願意相信一切還有希望。Rains老師帶領他們一步一步成長,讓他們在這裡感受到關懷,讓他們互相支持,走出過去的傷痛。未來還有太多未知,但他們知道有人會陪他們,苦難也許都還會有,但你已經不同了。

1 comment:

olivia said...

這本是上學期英文的最後可選讀的書。

不知他是如何翻譯的,因為原文是那女孩是從破英文開始,書裡真的事用那女孩的話來寫,可以從文字想出他的樣。
還有書裡全是髒話及真實的描述那女孩被父親強暴的心裡矛盾,到底怎麼翻譯呢?

這書我是兩天公車完成的,真是愛搭公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