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6, 2010

拉丁美洲真相之路


拉丁美洲真相之路
作者:張翠容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247957
裝訂:平裝

閱讀的主題也跟著我想去旅行的地點而更改,這幾年一直想去的地方是中南美洲、非洲 & 印度,發現自己看到這些地方相關的書籍,不由自主地就是一直買回來,雖然也不知道那時候才能有錢有閒可以到這些地方,反正也不管啦!當做先預作準備吧!

張翠容:「只要這個世界還有謊言,我就會繼續跑下去。」

作者一系列的觀察紀錄。這一次,她將鏡頭轉向中南美洲,從墨西哥、瓜地馬拉、薩爾瓦多一路至巴拿馬、玻利維亞、厄瓜多、古巴等……,試圖勾勒出拉丁美洲各國在面對全球化的情勢下,其政治、文化、社會運動甚至經濟面如何受到衝擊,以及因其所衍生的社會問題的整體面貌。犀利、理性而寬廣的視角,以及具人文深度的文字,讓讀者對拉丁 美洲有個全面性的思考和認識。

一直以來對拉丁美洲都是非常陌生,真是太遙遠的大陸,想想前年一趟秘魯的旅行,台北到東京,再到洛杉磯,轉飛利馬,那是我們可以找到唯一可以當天抵的班機,花了我許許多多的小朋友,卻還是得用上31小時,對它陌生也不奇怪了。因為旅行,試著去認識了解部份的歷史,卻發現那片土地還有許多類似的過程。我不知道是因為他們除了巴西外都隸屬於西班牙,所以整個獨力的過程好像大家也是這樣綁在一起,許多國家的國父是同一人?許多的革命家是這樣一國一國走過去,CHE在拉丁美洲各國似乎是共同的標示?而似乎這片土地不同的國家,卻也相同地再試著走出美國掌控,想要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舞台,那個在西班牙時代前真正屬於這片土地的內涵。

墨西哥,是作者的首站,對我來說那是馬雅文明的所在,當然也是個旅遊夢想地。作者帶我們看到的墨西哥城,一個宛如美國的”翻版”,那彷彿置身美國華爾街。作者描繪說當她納悶著,身旁的記者朋友冷不防地說:「這是墨西哥與老大哥美國合作所創造出的雙贏局面。」但事實的真相呢?如果墨西哥的經濟開放政策確實為墨國創造財富,何以墨西哥仍然民運社會革命不斷?又為何會出現馬哥斯之類的現代羅賓漢?作者帶我們去看他的發現,也許也不全然正確,卻也給我們一個去思考的地方。


瓜地馬拉,位於古代最輝煌馬雅文明的中心位置,豐富的文化遺蹟讓瓜國蘊育出一股沉靜的時間氛圍,但這樣的文明古國卻背負著一段「大屠殺」的黑暗歷史,馬雅民族遭受殘酷的迫害與殘殺。時間走到今日,馬雅人年年悼念,卻只能偷偷地為這段歷史哭泣。瓜國的歷史是沉重的,而今日的瓜國人民並沒有擺脫壓力與恐懼,長達三十六年的內戰,徹底將瓜地馬拉變成了一個充滿暴力、神經兮兮的國家。許多問題,沒有獲得舒解,那份心裡的痛就一直累積著,也讓自己國家很難走向前,甚至是政客隨便操弄的工具,卻對這國家的人民沒有任何益處。閱讀這一段,心裡頭很沉重,人民永遠都是最無辜的那一群人啊!

閱讀拉丁美洲的歷史,如同閱讀一頁重要的全球化歷史;而閱讀拉丁美洲的歷史,也就像閱讀一頁核心與邊陲之境角力的歷史。許許多多大學時代認識的社會學理論,感覺是好久遠的事了,沒想到卻在這裡又被拿出來不斷檢視這些國家的過程。對我來說,作者為我們對拉丁美洲開了一扇窗,你可以不同意他的觀點,卻可以去思考他提出的議題。很棒的一本書。

2 comments:

olivia said...

記得看過一部電影,裡面描繪的事美國的自以為是以及加拿大的無知,最後結束在美國轉戰墨西哥...


那是人文老師給我們看的。

在這遇到的三個人文老師,都有為世界不平而一直發聲一努力,我很佩服他們,可是會覺得他們有些偏激.......是我太麻痺,眼界太短了吧。

Ruth said...

To: olivia
我想別人的觀點都只是讓我們去思考有這些看法 不過強國用自己的觀點要全世界人民接受 我想那是不尊重別人文化的部份

不是每個人都一定要過美國人的生活
但當政者可否秉著良心去為自己的人民找最大的福利 可以抵擋權勢的誘惑 那就是主政者的重要性所在
在某些點上我覺得不丹的國王就有這樣的良心

不斷閱讀中其實就是讓我們心胸更廣 試圖去接受各種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