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0, 2010

靈劍


靈劍
作者:鄭丰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09年07月3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12746
裝訂:平裝

『猛虎藏、正道殤,獨聖尊、天下奔;異龍現、江湖變,;靈劍泣、野火熄』
二十四字的籤詞道盡這一個故事。

金庸之後似乎總覺得武俠小說看起來無味,作者的天觀雙俠卻讓我重拾以前躲在眠被裡練功的美好時光。當然現在根本沒人管你想看什麼書,不過看武俠小說確實得一口氣看下來,你才會有感覺。所以在拿到靈劍,這本所謂的天觀雙俠前傳,因為不想浪費行李空間,卻有想要看這故事,所以只能在離開台北回去過年前一口氣將這三冊看完,雖然是有點小趕,不過感覺真過癮。哈!

在我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我其實是不太記得天觀雙俠的內容了,依稀記得當初一路看下去很享受作者編織的大俠夢,不過感覺上是故事順暢,佈局平穩,有武俠小說裡那些奇人異事,有愛情,有俠義,有點驚訝寫得不錯,但就是覺得不錯而已,說不上來那個點讓我特別欣賞。不過這本書一開始塑造凌霄這個人,該說是在大雁觀長大的那個『明兒』,也許因為是個小娃兒,那份天真讓你喜歡上他。作者在這套書裡創造出『靈能』這個東西,在第一卷裡,有那種『哇』的感覺,尤其是他們三個兄弟這樣討論著這能力那份互動,是令人會心一笑的。雖然在第一冊結束之際,這能力也就不見了,但也鋪陳了下一段不一樣的生活。

兩天內看完三冊,故事內容就不在這裡重複,以免剝奪想看這書人的閱讀樂趣。對我來說前兩冊一路都覺得真棒,感覺上第三冊就讓人覺得稍稍無趣。故事該是來到高潮,大家一路追尋著這籤詞,解謎過程在謎底揭曉前該是另人屏息以待的,但卻覺得花費太多時間在經營男女主角的感情。愛情戲當然也是很重要的一環,不過既然兩個這樣特異的人,作者塑造他們心意相通,那有那麼多誤會可以進入這段感情啊!那衝突的點感覺不夠有力,而且許多文字堆砌弱了角色的魅力。男女主角都太優秀了,根本不太像一般人,少了一種費盡心力才能獲得一個結果,那種一路被牽動的情緒在,少了許多的精采度。原本該是最強的一部份,卻讓我覺得只是去看個結局而已,是有點可惜了!許多場景一再重複,會覺得也許就寫個兩冊是否更好呢?

還是很精采的故事,很喜歡有人陪我們做做武俠夢!

3 comments:

Panpan said...

我也覺得前面超棒.....
後面真的弱一點,
但整體比天觀雙俠好看

olivia said...

我..我...我要看....

金庸小說是我來國外才看的,真的是停不下來。

Ruth said...

To:panpan
我已經不太記得天觀雙俠的內容
不過在第一冊時有那種很過癮的感覺
到第三冊有點小失落
但還是很不錯看的書

To:olivia
這該不難 你暑假回來可以帶回去加拿大 也讓仔 & 妞都一起沉浸武俠世界裡 該會很過癮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