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4, 2010

微建築:全球53個精采絕倫的小建築.大設計


微建築:全球53個精采絕倫的小建築.大設計
MICRO:VERY SMALL BUILDINGS
作者:盧斯.斯拉維德
原文作者:Ruth Slavid
譯者:呂玉嬋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488535
裝訂:平裝

將老舊豬舍直接置入全新木匣,就能變身為融合古今的展覽室?
公園草地上的排水管,竟成了吸引大批顧客搶著登記的旅館房間?
在嚴峻的沙漠中,一隻隻奇形怪狀的「海豹」原來是特殊設計的帳篷?

說真的,每每在書局看到建築類漂亮的書,就很難抵擋。只要別人稍稍在推薦一下,就是忘記這些書到底得花多少錢了!

雖然不是那很壯觀、也許也不是留存千古的建築,但一個小巧思,也許可以讓那原本破舊、快變廢墟的地方,就此不同。也許能夠發揮『破窗效應』,讓週遭的景觀有些不同呢!

本書共收錄53則「微建築」(Microarchitecture)的設計案例,並將微建築分為公共領域、社區空間、移動式建築、精簡生活、增建空間五 大類型。這些微建築都十分簡單,也不是全出於建築師之手,有些是建築系學生的習作,部分設計甚至尚在概念的階段。大部分的作品都是事先建構到某種程度,再搬運到現場組合起來,講求輕 巧、短暫與實用等特性。

微建築是位於狹隘空間中,更像藝術品的建築。有時候你更感覺像是裝置藝術,某些的實用性其實並不是那樣理想。記得書中提到一個廁所,因為當地氣候因素,在冬天還得關閉呢。不過至少他不佔據太大空間,基本上也是創意的表現,也有許多美的表現,可以替人們帶來不同的視野享受。還蠻有趣味的一本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