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7, 2009

流浪者之歌Siddhartha


流浪者之歌Siddhartha,1922
作者:赫曼‧赫塞/著
譯者:胡洲賢
出版社:小知堂
出版日期:2000年12月1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0405104
裝訂:平裝
2009年的第一本書,卻也是一本很有歷史的書了。2008年因為《鄉愁》 & 《徬徨少年時》的出版,讓我重新想起了赫塞這個作家,有想到要把這我看的赫塞第一本書拿出來溫故知新一番。

這些年看到《流浪者之歌》會先想起的是雲門的舞作,林懷民1994年的作品,有是根據諾貝爾文獎得主赫塞的《流浪者之歌》改編而成的,看小說對我比較容易些,對於舞蹈我第一印象就是畫面很美,舞者在畫面一角靜靜站立,稻米慢慢落下,完全沒有任何動作,卻是這舞作的重心,旁邊那許許多多來來去去的人們,我即使在看過這舞蹈許多次,卻在這一刻想不起來還有哪些人。而最後那同心圓的畫面也令人動容,舞蹈在此結束卻每次都不捨離去。

對於這本書在多年後來看還是很感動,赫塞融合東西文化,探求人類內在精神真實體驗的一部作品。在本書中,赫塞藉由主角Siddhartha求道的過程,反應出潛藏世人內心各種不安、迷惑、莫名蠢動誘因力道之強大,以坦白、不假修飾的真誠頻率,帶領讀者以一種平和、不執妄的喜悅心,臻至追求真我性靈的豐美與滿足的境地。

在婆羅門教義的教導下,Siddhartha感到疑惑:「真我」雖然是世界的創造者,《奧義書》也記載「你的心靈是這整個世界」,可是「真我」究竟在何處呢?要探究「我」,自己,追求「自我」,還有哪些途徑?Siddhartha選擇離開家庭、離開屬於自己的婆羅門貴族生活,跟著苦行僧繼續追尋「自我」,卻發現那些所謂的「沉思」、「禁食」、「屏息」似乎都是另一種形式的自我逃避,他選擇進入繁華世俗中,他真實地體驗了一切世俗的人聲嘈雜,喜樂與悲苦的雜亂線條,他放下一切大覺世尊的大道理,轉而向自身的覺悟過程中追尋真理。他告訴世尊「我無法判斷別人的人生,我必須為自己的人生下判斷,我必須選擇和拒絕。」

在Siddhartha的生涯,在出世和入世一次又一次心理交錯過程中,他停止了與命運的爭戰,也不再痛苦。他的願望之間不再有衝突,他認識了什麼是完美,他與生命之流取得協調,歸屬於統一。

生命真的是一段體驗、認識自我的歷程,為自己的人生下判斷,選擇和拒絕。也許別人會說他在婆羅門階級,他也比別人表現好,那該是很棒的一個人生,但若那不是你要的,即使別人覺得再好,那不屬於你要的,那也是沒有意義的。追尋的歷程絕對不會太輕鬆,但這就是你自己的人生,安全OR你想要的生活,就是選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