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4, 2009

載浮載沉的海上碉堡,建功嶼


在初底民宿時,我們就跟民宿主人確認了漲退潮時間,所以安排在第二天上午去一窺這昔日孤懸於海上的碉堡樣貌。第一天在金門來來去去時,看起來就是孤立於海上的小島,今天開車來到這裡,就看到那石板道浮出水面,走在這長約500公尺的海上步道,感覺很奇特,大自然真的很神奇,雖然不是真的踏浪行,但因為潮汐緣故,那些淹沒的海水就不見蹤跡了!

建功嶼位於金門縣浯江溪口外,是大金門島城鎮南門浯江溪口外西側的一個迷你小島,有董嶼、珠嶼、鰲嶼等名稱,民國49年經內政部核准,更名為「建功嶼」。總面積約有500平方公尺,隔著金烈水道跟小金門、廈門相望。島上現存五個碉堡,另外還有瞭望哨、廚房、電台室、政戰室、營舍等。因建功嶼能扼守浯江溪出海口,軍方利用其地勢構築軍用工事及碉堡,而成為堅固嚴密之海島要塞堡壘,曾為金門軍事上的前哨站。86年時國防部實施精實案撤離島上的駐軍後,到民國91因發展觀光的需求,將其整建為一個體驗金門戰地風光的觀光據點。

不過建功嶼在兩岸對峙之前並不是這個名字,當地人管它叫「痲瘋礁」,因為早期的人對於痲瘋病所知有限,在極為恐懼的心理因素作祟下,普遍採取隔離政策,而痲瘋病患就被送到這個迷你小島上,自生自滅。那也是因為無知曾經寫下的時代悲劇。

走在石板道上時,Grace努力在尋找彈塗魚 & 招潮蟹的蹤跡,畢竟去年八月他們夏天道訪時,隨處可見這樣的生態,不過也許冬天季節不對,我們唯一可以欣賞的是觀看近海的蚵田景致,跟台灣本島的養蚵不太一樣。

當天風很大,我們也就不多做停留。停車場旁就是延平郡王祠,不過我們卻也沒停留參觀。最後一天我們從小金門回來時,我們的導遊小姐一定要攝影師去拍張建功嶼被海水淹沒的景像,體會一下孤懸海外的那份孤寂!

趕行程,來去莒光樓了!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金門真的蠻有戰地風情阿~
不過孤寂難免~呵呵!!

祝福RUTH新年快樂~心想事成喔!!

Ruth said...

to:sarana
新年恭喜,心想事成

Anonymous said...

好開心能看到這篇好文

小明正流浪到金門…

金門真的棒~

推一個好~

Ruth said...

TO:愛流浪的小明
真的到金門才知道他觀光資源的豐富

好好享受金門旅遊

替我多撿幾隻風獅爺回來

Unknown said...

我曾駐紮在 金門”夏墅(下市)。
那時第一排駐紮在”建功嶼“時也幾乎誤傷自己人。

此人可大有來頭。 國際巨星﹐ 鄧麗君。
大伙都知道鄧麗君常去金門勞軍。
那天大白天﹐鄧麗君搭乘海龍經過建功嶼﹐心血來潮﹐轉個彎小艇就對著建功嶼衝過去。

守外島的都知道﹐沒有電話通報﹐通通格殺勿論。

但是 但是﹐ 這些傢伙懶散貫了。誰會知道大白天有小船會衝過來。
等海龍小艇來了一看﹐一堆花加上幾顆星星圍著鄧麗君就下船了。

要是那個兵照規定開槍。那有人就倒霉了。

直到今天我還有鄧麗君在建功嶼上大門的照片。
當然是事後到金城街上買的。

請來這裡都我的“老故事”
http://tw.myblog.yahoo.com/jw!is6zg92GFRmMunsbyRyfJNJlmfrjhA--

Ruth said...

To:tengchung,
還好一切沒事 那也算是自己人生另一個神奇的經驗了 不過真發生事情 真得很難論斷誰是誰非 也許人生有些事就是這樣
沒有絕對的對與錯
謝謝您的來訪

我會來去你的部落格分享你的心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