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0, 2009

金門住宿,西江月

看起來沒事的下午時光,繼續寫金門的旅遊,不然我要回台灣了,又要繼續趴趴走,會累積太多寫不完呢!

當初決定金門之旅,住宿方面就是選擇民宿,尤其是古厝改建的民宿。Grace八月去的時後就是住宿水調歌頭,整體感覺都可以,與其去冒風險,好像選擇自己已經知道的也是不錯的。

2005年起,國家公園將部份整建修復的古厝洋樓,規劃為民宿經營,這些古厝民宿大都保有當時的建築格局與風采,每間古厝都有他自己的精采的歷史故事,再加入民宿主人個人的風格,成為另一種金門特殊的旅遊型態。

水調歌頭主人目前經營三間民宿,當初我們也不確定會住宿在那一間老房子,在最後民宿主人想說將我們一行六人放在最小的民宿“西江月”就甘脆讓我們包棟了,雖然沒有那樣完整體會到閩南建築的“落“ & “舉”,不過反正每天早上都會過去“水調歌頭”用早餐。擁有這樣一個自己獨立的空間也是很不錯,那天碰面介紹環境後,就說這幾天將房子交給我們了,好像有一棟我們6人的家,真棒的感覺。

西江月取自蘇軾的詞。是不是看著這首古詞,覺得這房子又多美了幾分呢?

照野瀰瀰淺浪 橫空隱隱層霄
障泥未解玉驄驕 春風桃李花開日
秋雨梧桐葉落時
西宮南內多秋草 我欲醉眠芳草
可惜一溪風月 莫教踏碎瓊瑤
解鞍欹枕綠楊橋 杜宇一聲春曉

這民宿內部最大特色就是老祖母的紅眠床,我都不記得是不是睡過這樣的紅眠床,說真的每天玩得很累,我也不知道睡在這樣紅眠床跟我平常睡的床有多大不同,不過這床看起來就很美啊!另外還可以欣賞我們那四天的家的內部陳設,都覺得自己有氣質了起來。

外面庭院就看得到得月樓,後面是黃家大厝。水調歌頭是我們每天早上去報到吃早餐的地方,那就是一棟比較完整的閩南大厝建築。

另外在珠山、歐厝、瓊林、山后都有這樣類似的古厝民宿。有空到金門,我覺得這是很好的住宿選擇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