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4, 2007

愛情誓言(The Romance of Astrea and Celadon)


聽說這是侯麥的封刀之作,雖然法國新浪潮階段我並未實際參與到,但也陸續看過一些法國新浪潮時期的電影,難得還有新浪潮導演有新作,根本也沒去研究他是怎樣的一部片子,就去戲院了。

《愛情誓言》改編自17世紀法國作家杜爾菲(Honore d’Urfe)厚達60冊的愛情小說「阿絲特蕾(L’Astree)」,本書是法國巴洛克愛情經典巨著,對法國文學具有承先啟後的地位,問世400年來侯麥成為改編這書為電影的第一人。電影前半段描寫純情男女因為誤會而分離,後半段則是要解開誤會魔障,重拾舊情,前半段是愛情試煉,後半段則是愛情重生,扞格其中的就是激憤下脫口而出的愛恨魔咒。

「阿絲特蕾」的小說是17世紀作品,描寫的卻是第5世紀的鄉野愛情傳奇,悠閒,成為侯麥電影的基調,緩慢則是人們互動的頻率,這回侯麥由浪漫神話取材,藉由在愛情中迷惘卻又迷人的俊男美女,穿透似錦如畫的華麗迷牆與重重道德考驗之後,見證愛情的純粹與存在。故事從俊美的牧羊人賽拉東 (由安迪.吉雷/Andy Gillet飾演)與美麗牧羊女阿絲特蕾(由史蒂芬妮.克萊恩可/Stephanie de Crayencour飾演)相戀做開場,但在嫉妒友人的流言煽動下,阿絲特蕾撞見賽拉東與友人跳舞相擁,就誤以為賽拉東對愛情三心二意,於是斥責要他他離開,永不再見,含冤莫白的賽拉東於是對阿絲特蕾發下重誓:他要跳河明志。

賽拉東真的跳河了,但是沒死,身子漂向下游遠方,卻被一群女神所救起。賽拉東的俊美迷惑了女神,他卻難忘舊情,更無法釋懷永生不再相見的咒語,所以成了放逐林間的愛情癡人。機緣湊巧下,賽拉東獲得祭司及情同兄妹的女祭司(Cecile Cassel飾演)相助,終於得能與舊情難忘的阿絲特蕾相逢,只是賽拉東堅守誓言,只能改採女裝模樣,見到了阿絲特蕾。

說真的,這部片若是在家裡看DVD,我大概只會看20-30分鐘吧!那步調真是慢啊!雖然我已經有多年看歐洲電影的訓練了,但我還是有想要起身離開的衝動,還好是在戲院,通常我會要求自己看完整片。看到賽拉東因為阿絲特雷說過不再見他的話,他就選擇自我放逐在林間。聽著祭司努力要說服他回到他的村落,回到阿絲特雷身邊,去證明自己的愛情誓言,但賽拉東卻一直死守著不見面的誓言。愛人都愛用海誓山盟綁住自己,卻在心不願,力不逮的情況下悔恨莫名,《愛情誓言》的情愛折磨在我看來是荒謬可笑的,但是那位愛人不愚蠢?想要留住變心的愛人是傻子,相信花言巧語的謊言是蠢蛋,偏偏傻子與蠢蛋的故事天天在上演,賽拉東與阿絲特蕾更是被自己的盟誓困磨得肝腸欲裂,解決的出口明明 就在眼前,偏偏就是因為頑固而盲目而看不到。

侯麥在《愛情誓言》的片頭字卡中就說「阿絲特蕾」刻畫的第五世紀田園風情早已盪然無存,只能簡約重現,不過,「阿絲特蕾」的愛情傳奇其實也早已斑駁褪色到不合時宜了。也許就是去懷念一份單純「愛情」的美感吧!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加了神話的愛情通常比較美~
不知幾世紀後愛情的內容會不會改變

Ruth said...

TO:小藍
這問題我想我們都沒有答案
不過對愛的需求該不會改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