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6, 2007

山佳火車站

星期日在鶯歌遊走之後,想想我可以去看看山佳火車站。雖然以前我曾經在樹林住過一段時間,但說真的我卻沒到過山佳火車站。所以趁著那天也空,而且鶯歌離山佳也很近,就來去看看吧。

山佳火車站建立於昭和三年(西元1904年),2003年11月才舉辦過100歲生日活動。位於台鐵西部幹線鶯歌站和樹林站之間,日據時代曾經是轉運北部稻米、大漢溪砂石,和樹林煤礦的重要轉運站,日據時代,山佳站叫做「山子腳」驛,民國51年才改名為「山佳」站。木造的窗櫺與這車站搭配起來格外相稱,上圓下方的石柱,頂著木造屋簷,十分典雅,屋頂仍然使用黑色的屋瓦,沒有因為實用的因素而改為鐵皮,實在可貴。

我就決定從山佳站搭火車回台北去了。我發現站務人員很晚才開門。我想怎麼會這樣呢?原來因為山佳站位於大彎道中,很多地方看不到,隱藏著許多危險,所以站務人員通常在列車到站前1-2分鐘才放北上旅客通行。還蠻有趣的一個小車站。不過在台北地區的車站,還是有許多旅客的,比起我走過中南部的車站。

7 comments:

天使之翼 said...

很多小火車站
都非常有味道

白色飛魚 said...

縱貫線台北段大概只剩下這個舊火車站沒被拆掉。樹林一帶這幾年發展也滿快的,難保哪天這個車站不會也被拆。
應該找個機會趁車站還在時去看看。

Ruth said...

我們都不知道這些老火車站會存在多久
也許就是找時間去看看
多記憶這些美美的車站

Anonymous said...

很有古味的火車站~

台灣真的有很多太值得去地方呀

Ruth said...

belfry,
進早去探訪吧
不然若讓飛魚大人所言中那天就忽然拆除了
那就只能看相片回憶了

iRead Taiwan and Beyond said...

好難過喔~ 今天就說真的被拆了... >"<

Ruth said...

真的啊
好難過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