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3, 2021

間隙:寫給受折磨的你The Gaps

 


間隙:寫給受折磨的你The Gaps

作者: 平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11/03

語言:繁體中文

什麼是「間隙」?因為你有的或者我有的,只是「間隙」。

生病,是件隱藏版的禮物。病後這個間隙,偶爾靈光一閃,出現清明的心靈狀態;烏雲有金邊,我告訴自己,學功課的時候又到了。

──平路

想想人生真的很奇妙,充滿各種可能。身體這個機器也很神奇,上帝在打造這個機器時到底施了什麼魔法,讓這個機器可以這樣環環相接地運作自如。曾經以為日子就是這樣日復一日過下去,也沒去想過生活可以在某個時刻嘎然中止。曾經以為罹病、死亡離我們很遠,卻看著身旁一些跟自己年齡相仿的人碰到人生這樣的關卡。這本書是平路在6個月內發現兩種癌症,這趟罹病之旅,既是平路向內尋求的「間隙」,也是她創作生涯裡對文字的另一番探險。

到底怎樣面對疾病?好像也沒個準則。我好喜歡作者在書中引用詹姆斯.鮑德溫的這一段話「你認為你的痛、你的心碎是前所未見,那麼,閱讀是辦法……」安定自己的心,找一個最能讓你自己定下來的工具,然後將自己交給醫生。至於能不能痊癒OR成功,其實就是你生命裡的”另一種定數”。好像也不需特別去強求。

我們害怕生病,怕的是"未知"更多吧!這個機器從我們出生以來就這樣運作著。自己好像也沒特別去保養她,更沒真正去了解它的結構,就是她的存在這樣理所當然。不懂、不知道就是我們在面對問題時心裡頭最大的恐懼,這樣心慌意亂讓自己更難面對療程。正如平路說著:「想像,是最大的恐怖。」「病中的很多面相會集體編織混亂,以致腦袋分不清楚:我們究竟是預設的害怕?還是真正的害怕?其實到底會怎樣進行下去,沒有人能預測,只有讓心安靜,人才能平靜。」

平路說這本《間隙》的目的:「只要有一個人能因為看這一本書而順從苦難,得到對抗的精神體力,一切就值了。」她在書中如此寫道:「病了,習慣跟自己訴苦,跟別人訴苦。想一想,我們要表達的僅僅是:生病的日子跟原本的日子不一樣。不一樣讓我們不安,然而,那不一定是苦。」我們問她:「可是醫院裡,確實很多住院的人身體疼痛半夜哀哀叫,那難道不苦嗎?」她冷靜答言:「其實,身心的感覺是合一的。有時在病痛還沒來之前,我們就已經預設疼痛等級,而且因為恐懼,疼痛被加碼擴大了,其實苦與樂都是生命必經的歷程,他們並非對立,甚至必須並存。」

病後的她體悟,「唯當把幸福快樂的執著放開,解除那個『設定』,才有機會接近內心的自在。」出離之心,讓眼前了無困惑,平路說:「重要的事開始更重要,不重要的事開始更不重要,人,都會有一天要面臨內在功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