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5, 2021

大港的女兒

 大港的女兒

作者: 陳柔縉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20/12/03

語言:繁體中文


歷史書寫名家.陳柔縉「首部時代小說」

以日本時代高雄港為舞台,

細膩又大器,刻劃近代台灣百年流轉,

並寫出高雄的女兒如何不服輸,在異族的腳下、在異國的天空,

一步一步不停歇,衝破困局,活出自己的名字。

 

  家鄉高雄的大港,給她的不是避風與懷抱,

  而是教會她不畏浪濤艱險。

  ◆◇─────────◇◆

作者說以曾任「在日台灣婦女會會長」的(郭)孫雪娥女士為原型寫下的「時代小說」。但故事裡的孫愛雪不全然等於(郭)孫雪娥,畢竟這不是傳記。我想作者是藉由孫愛雪的生命故事帶領我們走過日治時代、國民黨來台迄今的政治經濟社會樣貌。

日治時期,即使到了1930年代,殖民者和被殖民者間的鴻溝有稍稍拉近,但無論怎樣台人就是被殖民者,社會上的標準還是不同的。所以有一段故事說著孫愛雪考了第一名卻不能當上級長,只能擔任股長,級長由第二名的日本人擔任。

原本的人生規劃是去日本念大學,卻因為戰爭緣故,留在台灣就業。原以為就可以安心當個”先生娘’,卻因為白色恐怖時代,面對跟父親、丈夫的離別。他們得時代真的就是”計畫趕不上變化”的年代。每每閱讀那個時代的故事,都覺得那是要多大的韌性、多大的勇氣,才能在每一到波浪來臨時,這樣挺直面對?真的事關關難過關關過,沒太多時間這樣自怨自艾,就是挺直面對,不行再轉個彎,總要不斷向前。

這幾年來,南女、高女陸續慶祝百年校慶。在那個時代可以唸書又可以進入高女念書的,基本上就是菁英中的菁英了。她們共有一個很特別的歷史情境,就是:優勢忽然斷裂。「她們原來是很菁英的,勝過日本人,可是一到戰後,ㄅㄆㄇㄈ來了,一切從頭開始。原本可以接受更高的教育,也因此斷掉了。雖然大都嫁得不錯,但也好像沒有發揮。」至少那時代女性彰顯的不是自己的成就,正如小說中的孫愛雪,明明日本那些企業都是她在經營,丈夫說的一副理所當然就是他的,也把女兒的事業體當作是他個人所有。孫愛雪這一代就是覺得無所謂,這一輩就認為一切還是要劃分清楚。就如作者談論郭孫雪娥那一輩的高女世代,「她們認為人生必須要有價值,對她們來說,那個價值往往是『付出』,為先生、為家庭、為養育子孫,但自己不必留名。」

對於身為閱讀者的我來說,這些人都是我們生命裡的model,重要的是他們面對生活裡各式挑戰的態度,讓我在沮喪失志,想就此沉淪之際,他們的故事就是讓我得站起來面對。我們現在的環境一切都比他們好,他們有更多是別無選擇。甚至在異鄉生活著,他們都這樣勇往直前,成就很多事。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無論好壞都得把自己的一輩子好好過下去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