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1, 2021

靈魂急轉彎 Soul

 

2020以來看電影的頻率真的大大降低了,雖然說台灣受covid-19影響的狀況還好,島內生活其實是可以如常的,但心裡頭確實也因為很多不確定因素干擾著,心裡頭就是不夠穩定,生活節奏確實也被打擾了,竟然不會如以往般去注意每一部新電影上映的日期(該說好萊塢2020年也沒出多少叫得出名字的好片)。但這電影最近真的很多人討論,讓我很好奇趕緊查了放映時間表。

 生命真的是很難解的習題。來到世界已經好久了,好像也該累積了一些所謂的"人生智慧,但到底怎樣過才算對得起自己的人生?依舊是個大哉問

 電影的開場我們看到了主角在中學裡擔任兼職樂隊老師,學生們各行其是,看到的是像死水般的生活。

 另一個場景,他忘我的演出獲得與他的偶像-薩克斯風手桃樂絲.威連斯(Dorothea Williams)同台演奏的機會,看到一種生命的熱情飛舞,但正當賈德納歡欣鼓舞、快樂得彷彿要飛上天時,卻不小心掉進路邊施工的大洞,陷入彌留狀態、近乎死亡。

 賈納德在此時「靈魂出竅」,基本上該是在靈魂扶梯,逐步走上作古畢業班。但在意識世界中,他渴望返回人間完成人生夢想,因此掙扎著不讓靈魂走向冥府,混亂中闖入「投胎先修班」,被誤認為是啟發新靈魂的導師,與多年無法畢業的「22 號靈魂」相遇。

 一個渴望回到人世間完成夢想的喬,一個怎樣都不想要投胎回到人世的”22,這樣的交錯讓22號有點好奇喬想回去的世界。兩個靈魂在一次意外中「墜落」了人界,22號錯入了喬的軀殼,而喬的靈魂禁錮在一隻貓體內…然後在他們互動中去思考生命,什麼是那個「投胎先修班」「地球徽章」的條件?生命中的「火花」到底是什麼?

生命的火花,到底是什麼?直覺上生命中的「火花」是夢想、是熱情、是天賦。曾經以為那就是我們來世間走這一趟的目的,但年過中年發現我們生命裡有多少時間並不是用在追求夢想、實現夢想,但我們的生命真的一無是處嗎?很多時候我還是蠻喜歡自己走過的生命過程。我想導演在接受專訪時的一段話該可以讓我們想想生命的意義。The literal meaning of life is whatever you're doing that prevents you from killing yourself.

接續上一個夢想的議題,失去夢想的你,快樂嗎?是否我們常常覺得沒有夢想OR沒有走在追求夢想的路上,似乎就是一個無聊的人生了。但我們看到這位總是能帶給身邊每個人滿滿正能量的理髮師老友,第一次和化身為喬說的22號起了自己的過去。原來他並不是「生來就是要當理髮師」的。

 「我本來想當獸醫,但學費太貴了」理髮師說。

「那你一定很不開心」22號回答。

「完全不會!我也很享受當理髮師。」

 

夢想成真了,然後呢?終於可以在舞台上大展琴技,終於讓母親留下欣慰的眼淚、終於讓所有觀眾站起來為他喝采,然後呢?明天繼續回到這個舞台重複同樣的工作?

 明明是拼盡全力才取得的成就,怎麼是這樣的恍惚,甚至有些迷失?

 Dorothea Williams說了一個故事:「小魚想找到夢中的大海,途中遇見了一隻老魚。老魚說這就是大海啊!小魚卻說:『這只是水(Water),我要的是大海(Ocean)!』」

 靈魂22號第一次以平凡人的身軀,去體驗平凡人的日常。地下排氣孔吹起的一陣風、一塊廉價Pizza的味道,甚至是從樹上飄落的一片葉子,這一切簡單讓他想要在這裡多留一點時間,想要每天經歷一些好簡單的美麗,而原來這最終都就是他「生命的火花」。

 而在這裡22號集滿了他地球徽章的第五個條件「spark」。

 而生命到底怎樣才算有價值,才見過得有意義,如何才能擁有愛?

導演彼特達克特也為這部電影,下了一個最溫暖的註解:「生而為人,我們不需要多偉大的成就,才能證明自己的價值;在努力過後,其實每個人都值得被愛、被接納。」

 在過去的2020有好多的關卡要過,有好多時刻會害怕自己找不到方法走過那一關卡,會不會自己就此陷溺於沼澤中?但說真的我還蠻喜歡繼續活著的,就感覺活著就有各種可能,不用說我想要去看的世界,想要體驗的許多人際間的情感互動,許多各種美味的食物,就是在冬天冷冷天曬個陽光都覺得好幸福。其實就是好好過每一天,感受每天生活裡簡單的快樂美好。是否可以成為偉大的人那該不是一定要的追求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