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6, 2021

不丹是教室 Lunana: A Yak in the Classroom

 


去年看的電影卻一直覺得該紀錄一下。年輕的教師原來在不丹的大城市教書,但他一直覺得教書不是他想做的事卻因為公費的緣故就是得完成固定年限的教職工作,就這樣意外被調往喜馬拉雅山上,一個一年只需工作半年的地方,在世界最偏遠的地方任教。

 《不丹是教室》中的烏金即是已經擁有大多數人渴望擁有的,但他的夢想:要離開這養育我的家鄉,遠走到跨越海洋的另一半,在那裡我想要恣意地彈著吉他唱著歌;我有一個夢想,在前往陌生的國度中來尋找真正的自己。但接受這工作,原本好像就是過這夏天的半年時光,可以沒多少作為好像也沒人會說嘴。但在走進村莊的過程裡,看到多少人為了你的到來而準備著,看著學生這樣渴望學習,看著村子裡的人這樣跟大自然和平相處,那樣順天應人的心態,他們認為老師教育了大家,但其實他們才是教會都會人生命知識的人。

 Lunana 魯納納,那是間位座在喜馬拉雅山上,海拔超過五千公尺,有著『世界最高學府』的小學。不得不說這片風景真的是太美了,可以把它當個旅遊紀錄片來看都值得。不丹是全球公認最幸福的國家,但每個仁幸福的標準還是不一樣,也許總是得走過千山萬水,才領會自己以為的幸福彼岸就在那自己的家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