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3, 2019

痛苦與榮耀 Dolor y gloria

「味道」32年重映,導演既《慾望法則》(La ley del deseo/Law of Desire, 1987)、《壞教慾》(La mala educación/Bad Education, 2005)之後,三部曲的最終章,拍攝時間橫跨32年的時間才完成,真的就是阿莫多瓦獻給自己的故事,該也是我們去讀他的故事。

生命到底是什麼,到底是什麼在支撐我們每一個人這龐大荒涼的人生?

這是阿莫多瓦獻給自己的故事,也是獻給所有在人生中掙扎的每一個人的故事。

我很難在這樣短時間內去想那一部片子是我最喜愛的,但這部電影絕對是今年我愛的前幾名,也許是到目前為止的第一名。生命在走過千山萬水後,有點進入前老年的導演,身體有各種病痛,痛到讓他無法出門,沒辦法工作,就好像只能"活著"。慢慢看著他的生活不斷展現,隨著各種進展,有一種風雨過後煙硝盡散的坦誠平靜,引領著我們去觀看自己的生命歷程,看看自己的人生風景。

生命就是那樣不可知,到底會出現什麼也不可測。以為握在手上的,在某天消逝,而你認為失去的也許在某天某刻又重新出現。在電影裡我們看到薩瓦多與阿爾貝多和費德列的分離與相聚,還有放棄拍片的薩瓦多再次投身創作、逝去的母親與童年,在薩瓦多的新作裡的複製重現等。薩瓦多劇作《成癮》裡提到「愛不足以拯救你愛的人」,但最後看到薩瓦多的重新振作,卻也是因為愛的重新被喚醒(費德列的出現,喚醒自己曾經希望拯救的毒癮,感受那樣的力量);而水泥匠艾督多幫年幼薩瓦多繪製的人像畫,經過50年時間,意外回到薩瓦多的手中。畫像的物歸原主,走過與母親關係的誤解、自己性向認知過程的迷惑,而今找回純真的自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