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3, 2019

老人與槍 The Old Man & the Gun

也許就是勞勃瑞福的息影之作,無論如何該都得朝聖一下。況且這題材真的是太巔覆我們對搶匪和警察追逐的認知。想像中就是公路追逐戰,槍風血雨的。怎可以這樣優雅?卻也就是勞勃瑞福的魅力展現。

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福瑞斯特塔克是位天賦異稟的江洋大盜,他從青少年時代就頻繁進出監獄。在漫長的不法人生中,他練就了高超的「越獄」本領,更創下16次越獄成功的輝煌紀錄!

70歲那年,他再次成功從聖昆丁州立監獄逃獄,並遇到了讓他一見傾心的氣質熟女珠兒(」不只如此,剛出獄的他馬上著手策畫一連串銀行搶案,輕鬆賺進大把鈔票。就在此時,職業倦怠的警探約翰意外捲入搶案,他因此被激起鬥志,誓言要把這囂張的「銀髮幫」繩之以法,於是,兩人展開了一場鬥智鬥勇的追逐戰…。

勞勃瑞福這樣一個82歲老人,飾演這樣一個年過70歲的銀行搶匪。但他確實展現一個82歲的老人,居然還可以這麼有魅力。就這樣從容的走進銀行,從容地讓銀行裝滿錢,又從容地離開,從容的逃過警察的追捕,最後從容的撩妺。對照後來出獄後生活,你根本覺得他享受的是「搶銀行」那過程,「我搶故我在」,沒有了搶劫,就感受不到「活著」。

而且說真的,這樣一個彬彬有禮、慢條斯理且風趣幽默的老紳士,穿西裝打領帶,跟我們心中的搶匪形象也差太多了!他將搶劫銀行視為他享受生活的方式,而不是謀生。他在搶劫過程與被警方追逐的逃亡中,因為內心喜悅總是情不自禁地微笑著。他有一把手槍,但從未開槍也從未傷人。永遠的從容,你甚至感受不到邪惡。

就是一種莫名被蠱惑的感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