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9, 2019

日日是好日 Every Day a Good Day

雨天聽雨,下雪日觀雪,夏天體驗酷暑,冬天領受刺骨寒風……無論什麼樣的日子,盡情玩味其中就好。
茶道就是用五感來體驗這樣的「生存之道」。

當然是因爲樹木希林去看這電影的,一個這麼認真「活著」的人,總可以在他的演出中找到一些力量。

典子在20歲那年的春天開始學習茶道。一開始滿心困惑的典子和表姊美智子一起來到茶道教室學習,在那裡她們遇上以嚴厲著稱的茶道老師武田。不斷重複的動作,點點滴滴串連起來,不知不覺間串成了一條線。在武田老師的教導下,典子漸漸明白了「心無雜念,只專注於當下」的真諦,茶道也為典子尋回生活的樂趣,並帶領她成長。尤其在面臨一連串的挫折:求職失敗、失戀、重要的人離去等等悲傷之事。在難以生存的時代、在黑暗中喪失自信時,茶道皆能教導你如何安然度過,亦即「放開眼界,活在當下」。

對於那看似繁複的要求,以我們的認知,有時候會想說到厎堅持些什麼?為什麼要這樣注意各細節?但正如主角第一次就自己的手完成這一切,不是用腦一直記憶著「所謂的歩驟」,就是順應時節感受。而在好不容易覺得自己知道了一些,另一季節又有不同的做法,那一幕,主角的困惑,老師的「理所當然」,真的讓我就想到那天讀著吳念真寫他阿公那一篇。他阿公有很多別人以為的「謬論」,「聽恁仔説」別人對他所言的憑論,卻只是一種尊重時序環境的生活方式,不強要求不對的時節吃到食物,對身體的傷害自然少一點。

本片改編自作家森下典子的《日日好日:茶道教我的幸福15味》,紀錄了一名茶人25年來的生活點滴。將茶道的深度與樂趣傳遞給觀眾。本片也將茶道步驟細膩、忠實呈現,從「摺帛紗」、「塵打」開始,到要將茶飲盡時必須發出簌簌的聲響、走進茶室時要先踏左腳、一塊榻榻米分成六步來走、第七步就要踏入下一塊,每個步驟都仔細考究。茶道彷彿有一種魔力,必須不斷透過重複的動作來組織自己,當愈來愈熟練之後,會發現就連水的聲音聽起來也會變得獨特,像是倒水時會感受到熱水和冷水的聲音竟然有所不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