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7, 2018

金錢世界 All the Money in the World

當初電影上映時我根本不知道這是根據1973的綁架案為主題,那樣的世界是我們很難觸及的,那第一富豪家族裡的綁架事件。他們會怎樣面對呢?

《金錢世界》改編自70年代轟動美國的真實綁票事件,1973年,美國石油企業「蓋提石油公司」的繼承人之一約翰保羅蓋提三世(J. Paul Getty III)在羅馬遭綁架勒贖1700萬美金,但他的首富爺爺尚保羅蓋提(J. P. Getty)卻拒絕交付贖金,他認為若這次與綁匪妥協,日後會有更多子孫遭遇不測,而約翰的父親酗酒又沉迷毒品,被逐出家門後浪蕩度日,更是一毛錢都拿不出來。綁匪苦等不到贖金,加上約翰竟然企圖自行脫逃,一怒之下割掉肉票的一隻耳朵寄給報社以示警告,這個消息震驚各界,也嚇壞了蓋提三世的母親蓋兒哈里斯(Gail Harris),事情發生以來,她不斷哀求前公公出手救回孩子,卻都被回絕,而光鮮亮麗的前豪門媳婦身分,也對解決綁架案產生不了任何助益,為了拯救自己的獨子,她只能勉為其難地與蓋提家族派來的前CIA探員弗萊奇契斯攜手合作。互不了解的兩人,周旋於綁匪與首富之間。

這電影該是讓我們看到蓋提大家長對金錢的態度,對親友的感情,那是我們很難理解的。沒錯,$1700萬是很大一筆錢,那是對我們來說,但身為當時的世界第一富豪,「擁有全世界金錢」的老蓋提來說只是筆小錢,而且還是他的繼承者之一,出乎眾人意料,吝嗇的他竟然拒絕支付這筆救命金,而約翰的父親又因奢華頹廢被逐出家門,拿不出半毛錢。導演故意很諷刺地在他們和綁匪周旋的時刻他可以用現金去買一幅畫、去收購古董,卻在最後要付贖金時還要考慮節稅的目的。

他生命裡的"愛"到底是什麼?而這樣的扭曲的家庭成長的小孩子們,難怪後來看到更多的悲劇產生,不只是兒子輩,孫子輩每每在媒體出現也都是讓人不勝唏噓的新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