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4, 2017

大佛普拉斯 The Great Buddha +

一場葬禮的開始,另一場葬禮的幾近結束。一場葬禮裡兼差兩光的so la mi,到最後送走自己的換帖兄弟。生活裡有多少這樣勉力活著,卻又那樣不得不?

在佛像工廠擔任夜間警衛的菜埔(莊益增飾),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深夜幫董仔啟文(戴立忍飾)開大門,他撿破爛的換帖兄弟肚財(陳竹昇飾)平時沒事就會來這裡看電視卡唬爛。那天凌晨雨很大,肚財帶著快要過期的咖喱飯來找菜埔,偏偏電視又壞掉,肚財聽人家說有錢人的世界都是彩色的,於是慫恿菜埔拿出董仔的行車紀錄器看看有沒有養眼的東西。
2人也從一個單純享受情色廣播劇的小確幸夜晚,莫名捲入一個政商勾結、情慾橫流、驚天動地的超完美謀殺計畫。1尊大佛、1間工廠、8個不同背景的小人物一同刻劃出最荒謬的甘味人生…

該是爲了生祥的配樂進電影院的,只因為這樣的社會底層生態描述有時太無奈,讓人心傷卻又太無力。很多時候只好矇著眼睛就以為看不到,或捂住耳朵就可以不聽見,卻總是欺瞞自己,讓自己以為一切沒太悲慘,生活還過得下去。

是有許多的憤怒,卻又看到那麼多人在努力著,似乎也不該對生命失去希望。導演黃信堯就一直在關注台灣社會的底層生態,也曾投入多項社會運動,在拍攝了多年的紀錄片之後,終於從短片《大佛》開始進入劇情電影的世界。《大佛普拉斯》,他自己説著就是長片,該給個什麼片名呢?既然iphone有plus,那「大佛」也可以是「大佛+」就這樣有了這片名。藉由電影中的看似莊嚴的大佛,卻不知暗藏了什麼玄機,用大佛代表一個根植在台灣人心中的權威,黃信堯希望觀眾藉此反思不可挑戰的權威之下更值得深思的真實面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