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3, 2017

藍色加薩The Blue Between Sky and Water

藍色加薩The Blue Between Sky and Water
作者: 蘇珊.阿布哈瓦 
原文作者:Susan Abulhawa
譯者:張穎綺
出版社:立緒 
出版日期:2016/09/05
語言:繁體中文

意外發現的書,更意外是拿到才知道是我很喜歡哭泣的橄欖樹"作者的另一部作品,雖然沒有當年看哭泣橄欖樹的那樣大的震撼,但寫了巴勒斯坦人的哀,但在那樣的悲傷氛圍裡,還是看到光亮、希望,那才是我很大的敬佩。

對於那片土地我還是懂得太少,但近10年讓自己接受不同觀點的書籍,也是著用自己的腦袋思考著,而不是主流媒體傳播,試圖在以人為本的基礎上更理解這片土地的紛爭。一切真的很不容易客觀、正確,但基本上我無法理解以色列當權者這樣的作法,對於世居巴勒斯坦的那群人他們就不是人嗎?當然以色列人民有另外的生活苦難,只是生活裡的苦難不該以剝奪其他種族人來彌補。

本書的故事背景在加薩走廊。以橫跨四代女性的家族故事為經,取巴勒斯坦與以色列的政治、歷史和文化為緯,交織出人物與時空的座標事件,時而深入掘鑿,時而凌空俯瞰,視角似遠猶近,思緒穿越無礙,情節鋪陳緻密入微。

其實已我最近讀的歷史書,一次大戰前列強就對中東、阿拉伯半島這片土地很有興趣,也不斷瓜分自己的勢力範圍,而二戰之後大家利益交換決定讓以色列復國,但對於已經在那片土地上居住千年的巴勒斯坦人卻沒有多大的規劃,所以我們看到這許多的悲劇。而讓巴勒斯坦人流離失所的那場大浩劫,始於1947年,猶太人計畫性地逐一殲滅每個村莊。19485月,歐洲來的猶太移民宣布在巴勒斯坦的土地上建立一個名為以色列的國家,本書主要場景貝翟洛村,隨之迎來了決定性戰役。最終,貝翟洛村遭死亡和敗北的氣息籠罩,村民不是死亡,就是倉皇逃往加薩,剩下的人遭到俘虜,從此音訊全無。

20世紀70年代末期到80年代的冷戰時期,全球各地相繼爆發游擊隊起義,在民族革命風潮興起,阿拉法特發起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Fateh,法塔赫)。以色列為分散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的力量,便扶植另一支勢力――簡稱「哈馬斯」(Hamas)。

1993年,以色列與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簽署「奧斯陸協定」,開展「和平進程」。然以色列無視巴勒斯坦人欲獨立建國的心願,仍持續軍事佔領行動,「哈馬斯」此時躍居為抵抗運動主力,帶領巴勒斯坦人爭取民族自主。二十年過去,和平談判依然未果,猶太人不僅於佔領區實施種族隔離,還不斷蠶食鯨吞巴勒斯坦土地。

巴勒斯坦人發動武裝起義,並於20061月遴選出新領導人哈馬斯。以色列與美國暴跳如雷,隨即密謀推翻新政權。一場政變之後,約旦河西岸仍歸法塔赫政府管轄,「哈馬斯」則佔領加薩走廊地帶。以色列憤而封鎖加薩,以致地中海岸的這片狹長土地淪為全球最大的開放式監獄。

多年後,一批政府機密文件遭外流曝光,披露的內容顯示,以色列曾精心計算每位居民每日所需的卡路里,意圖讓加薩走廊180萬名男女老少陷於飢餓,但不至於餓死……


故事裡有許多的神奇,一些精靈,許多的unknown,但面對這樣的苦難,發現這些婦人們有著堅強的意志,那是超越一般人可以承受的苦,而且在他的一生中不斷地出現著,卻還能夠不埋怨,還可以堅信真主的安排,即使是一線光,就是還要奮力活出生命該有的光彩,那是多大的力量啊!這樣的力量陪伴我度過211台南清晨的大地震,讓自己的心靜下來,不害怕,然後再慢慢重回夢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