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2, 2017

拜訪革命

拜訪革命:從加德滿都、德黑蘭到倫敦,全球民主浪潮的見證與省思
The Portrait of Revolution: Reveal and Reflect on the Wave of Global Democratic Protests
作者: 周軼君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6/11/30
語言:繁體中文

年前一路欠下的債,太多歷史+評論的書籍,一路浸在中東、土耳其那塊土地上,而且每本又都超過400頁,整個小客廳堆滿了書籍,所以年後就開始趕進度,將這種讀了一半的書籍一本一本讀完。

作者本身熟悉阿拉伯語,所以面對我不熟悉的伊朗、埃及、伊拉克、甚至這西年佔據很大書籍市場的土耳其,他的很多觀點確實讓我開了一些眼,有對這些國家有些基本概念,試圖將我所理解的一些知識放進去,然後去找自己想要的更懂得相關書籍來讀,是個很棒的觀點書。也可以除卻那堆國際媒體的美英強國觀點,還是不能夠那樣了解這些台灣不關注的國家,至少沒讓自己那樣文盲吧!

北非強人穆巴拉克、格達費為何倒台?伊朗人民是否仍然對什葉派領袖何梅尼敬若神明?以普丁為師的厄多安,還能把持土耳其政壇多久?查維斯在美國後院豎起反美大旗的真相如何?擺盪在歐洲與俄羅斯之間的烏克蘭,要投靠強權還是追求獨立?位在世界邊陲的尼泊爾,那裡的人們又是如何被毛澤東思想感召而挺而抗暴?在英國、瑞士,乃至列支敦士登等富裕的西歐國家,民主又面臨什麼新的挑戰?作者試圖回答這些問題,也是我們該去詢問的。
 
最重要的是,那些在這些歷史現場的小老百姓,怎麼看待這一切?那些既受革命風潮左右命運、也推動著歷史巨輪向前滾動的中產市民,如何面臨一連串加諸在他們身上的選擇?

2004年烏克蘭的「橘色革命」、2009年伊朗的「綠色革命」、2010年底席捲整個伊斯蘭世界的「阿拉伯之春」,進而到2013年土耳其反對厄多安總統威權作風的「占領蓋齊公園運動」,整個歐亞大陸的心臟帶地接續燒起反威權、爭自由的燎原野火,成為整個21世紀初除了反恐、金融危機之外,最重要的全球政治事件。然而這一波民主浪潮的本質是什麼?

而對於列支敦士敦確實讓我開了眼界,那是我全然不理解的國家,甚至不知道他們竟然是大公可以有否決權,這在歐洲根本就是個怪胎,還可以威脅說限制了他的權力他就搬到奧地利,人民也買單。若是這樣對我說,我大概說那你就搬去吧!不過人民公投還是都支持他,那是個全民皆富的社會,也許它們不覺得他會做出太離譜的事情,但總體來說,這根本就是個奇怪的事情,制度是給一般標準,怎能這樣隨便放棄了自己的權利,畢竟等你碰到哪個就是隨便用否決權的人,你要收回權力就得付出太多的代價了。


置身事外的我們,該如何公正客觀看待遠方人們的奮鬥?對於我們自己的國家,又是否做出了正確的選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