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2, 2017

謝謝你遲到了

謝謝你遲到了:一個樂觀主義者在加速時代的繁榮指引
Thank You for Being Late An Optimist’s Guide to Thriving in the Age of Accelerations
作者: 湯馬斯‧佛里曼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7/01/20
語言:繁體中文

沒錯,我們都感覺到了──世界加速變化,有什麼大事正在發生。但又好像沒給自己個時間去思考到底是什麼?就讓這許多的變化不斷進入自己的生活裡,也不知道到底變化會到哪個程度,就是各種以前夢幻好像都變得可能,而自己生活裡該怎樣面對這些變化呢?

他在書中用許多精彩實例,告訴我們現在世界已經進入一個快到令人目眩神迷的地步,並且為我們提供一些良方,教我們如何安度於這個加速時代。

由於科技呈現指數型發展,當今世界的運作受到地球上三股最大力量的牽引,包括「摩爾定律」(Moores Law)、市場(Market)和大自然(Mother Nature)。這三股力量的交互作用,正在快速重塑現代世界,改變地球的面貌。

關於科技,佛里曼帶我們一窺網路時代的萬神殿,為我們指出一顆驚人的「超新星」,了解電腦、感測器、軟體和平台等,如何交互連結、日益演進,導致現在人人手上都有一部微電腦,可用低成本參與全球流動,並從雲端汲取力量。現在,無論個人、機器、企業或國家,都獲得前所未有的能力。

關於市場,佛里曼帶我們觀看各種全球流動,包含Facebook的友誼流、Airbnb的租房流、Amazon和阿里巴巴的電子商務流、PayPal的支付流、教育流、資訊流、影音串流、工具流等,了解這些流動如何移轉知識、能力與財富,讓已開發/開發中國家人民受益,也讓窮人中最窮的人──「最後一人」受益。這跟我們最早接觸的電子商務已經又不同,而且因為許多第三世界朋友們聊天,發現這樣的商業模式突破了很多的國家疆界,還有那許多的外匯管制措施,我們傳統的貿易模式一路改寫中,而且現在的企業主體是什麼愈來愈難定義了。

關於大自然,佛里曼帶我們遠走天涯地角,來到西非觀察黑暗世界的移動,一探難民遷徙的面貌。由於氣候變遷導致土地欠收,全球有高達六千多萬的人被迫流離失所,試圖從失序世界進入有序世界。氣候變遷不是電視上的報導,它真實存在於生物多樣性的消失、升高的海平面、沙漠化的土地,以及冬天熱得像夏天的日常生活裡。

曾經我也很困惑這樣的世界到底要怎麼走?難道要來個第三次世界大戰嗎?整體局勢確實有點恐慌,曾經以為最安全的旅遊地區,卻是恐攻的主要目標。心裡頭有好多的困惑。不過儘管世界加速劇變,身為樂觀主義者的佛里曼認為,就業的前景不是終結,只要個人、企業和政府致力於終身學習,機器人不會搶走所有工作飯碗,科技甚至會創造出更多新職缺。我想我們在這些年的變動後,得開始學習放下一些固有的想法、觀念,對各種不同的包容度該也會去調整,也許沒能達到世界和平的地步,但我想我們還是會因為這幾年的動亂去學習尊重各種生命,大家該會尋找到一個比較好的相處之道,該也會逐漸平等些吧!

最後,佛里曼帶我們回到他的家鄉明尼蘇達州,訴說了他的成長故事,讓我們了解,在不斷變化的加速時代中,想要繁榮興盛也必須仰賴一些基本價值,例如開放、信任、合作、建立連結等。

佛里曼說:在加速時代中,偶爾試著「暫停腳步」,省思幫助自己或他人的方法,可以找到新的定錨與啟航之處。若這麼做使你稍有延遲,也別擔心。


我覺得若今年你只能讀一本書,那就讓這本書陪伴你吧!640頁雖然看起來很厚重,但讀起來真的沒有很大的負擔,而且會讓你感覺更有智慧去面對生命的變動喔!其實個人上是不太推薦天下遠見的書籍的,但翻譯出一本好書,讓我們容易理解,就忘了我個人的喜好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