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3, 2016

時光列車M Train


時光列車
M Train
作者: 佩蒂.史密斯 
原文作者:Patti Smith
譯者:非爾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6/03/23
語言:繁體中文

這本書是我人生的路線圖。——佩蒂.史密斯

我在『只是孩子』才去認識Patti Smith,卻驚訝這文字的力量,那故事的美麗。雖然跟垮時代沒有銜接上,對於龐克教母的音樂我也不甚熟悉,卻在文字裡看到美麗的情誼,生命的厚度。這一次且看他一段一段的故事揭開這人生的謎團,面對過去的時光,生命裡走過的故事。

從公寓對街的伊諾咖啡館開始,回望對她個人重要的十八段旅程。惹內的牢、芙烈達卡羅的藍房、心愛的舊外套、村上春樹的發條鳥、已故的丈夫和漁船,還有影響過她的普拉絲、三島由紀夫、芥川龍之介…

生命裡總有許多留也有更多的逝去,面對逝去的摯愛、一點一點離開的人事物,她用誠實和幽默來看待,外套、咖啡館、朋友與過往…總有留不住的,但總也有留得下來的。


能留下的是什麼?回頭細細檢視自己的生命,許多那小小的片段也許就是個人的答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