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6, 2016

寧靜的心Huzur

寧靜的心Huzur
作者: 艾哈邁德‧哈美迪‧坦波納 
原文作者:Ahmet Hamdi Tanpınar
譯者:趙睿音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6/01/09
語言:繁體中文

「關於伊斯坦堡,最好的一部小說!」──二〇〇六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奧罕.帕慕克

在我2007年到土耳其之前,總覺得歷史課本裡那橫跨歐亞非大帝國的鄂圖曼土耳其已經是很遙遠的事情了,很無知的我想著土耳其這樣若若地經濟好像就是一職存在著,雖然我倒的時候已經換新的土耳其里拉,不能成為千萬富豪了,可是對於這個國家的了解其實是那樣的少。

其實那輝煌的一切甚至比我們知道的中國歷史還要漂亮,甚至更近在眼前,這一切竟然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選錯邊,忽然間好像從皇室墜入人間,慢慢去療,慢慢去理解,才知道一戰戰敗的陰影從未與奧斯曼帝國的輝煌一同遠去,年輕的土耳其共和國尚自搖搖欲墜,面臨西方文明的步步進逼,土耳其人改文字、易服飾、舊日的帝國首都頹唐傾覆,幾乎失去了與過去的聯結。

對於一般民眾都很難接受這樣的大變化,對於文人雅士,對於曾經的貴族,那種跟過去的糾葛情結真的很複雜。作者將那許多的矛盾、懷舊、些許的怨懟…五味雜陳面對自己國家。

故事裡年輕詩人穆塔茲卻是如此迷戀過去。過去有富麗堂皇的宮殿與清真寺、蘇丹與寵妃的愛情傳奇、詩人與樂手的美麗篇章、一段段的動人文字形塑了博斯普鲁斯海峡、伊斯坦堡和土耳其人的歷史。更重要的是,過去有努蘭,喜愛玫瑰的努蘭、著傳統服飾的努蘭、吟詠詩歌的努蘭,努蘭不只是穆塔茲的情人,更是穆塔茲對過去的嚮往。

一九三九年八月,第二次世界大戰一觸即發,情人離去、好友自盡、堂哥重病……接二連三地重擊了穆塔茲的生活信念。背負重擔的穆塔茲卻在此時潛心思索,如果心靈的平靜不在過去、不在努蘭,那又該歸於何處?


生命裡有很多美好的過往,許多悲傷。但走過的人生就有它的美麗,即使看起來再苦再悲,生命的淬鍊就是獨特的美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