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0, 2016

如果我們的世界消失了Station Eleven

如果我們的世界消失了Station Eleven
作者: 艾蜜莉.孟德爾 
原文作者:Emily St. John Mandel
譯者:吳品儒
出版社:寂寞 
出版日期:2016/03/01
語言:繁體中文

如果我們此刻生活的世界消失了,你最想念的,會是什麼?
  
原本以為那一夜就是個簡單的一夜,只是那人心肌梗塞猝逝,卻看到一個所謂的喬治亞流感,然後說著這夜相聚的這群人都即將在未來三周內去世…我就闔上了書本,還沒準備好要面對世界末日的描寫,以為會像是台灣當年面對SARS那種灑狗血的寫法,我恨生命這樣脆弱的被奪走,卻又這樣胡亂被描繪。還好,一都是我多慮了,在午茶時刻再度翻閱,世界就這樣星光殞落,我們熟悉的世界漸漸淡出。

當一切回到原點,沒有飛機、沒有電力,在心裡頭會最想念什麼?每天得花費很多時間讓自己生存下來,我還會懷念有飛機時代,到處流浪的日子嗎?

故事跳接到新世界20年,一群倖存的人組成「行者交響樂團」,徒步行走於荒蕪的新世界,在僅剩的小聚落巡迴演出莎士比亞戲劇和音樂。新世界裡的一切充滿未知,舊世界裡到底還記憶些什麼?巡迴的日子充滿凶險,他們卻不捨這些僅有記憶的美好事物就此消失。直到那一天,樂團行經神秘的小鎮,團員一個接一個離奇失蹤,堅持的信念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世界又有什麼樣的大變化了嗎?
  
作者的故事在世界消失「之前」與「之後」穿梭遊走,以開場驟逝的演員為核心,各角色的際遇在意想不到之處驚奇交錯,勾勒出每一段人生平凡卻深刻的瞬間。生命的追求,很多時候是否就是很簡單的一份愛的追求?「之前」以為很複雜、很困難,充滿挫折,是心太複雜,不知道要什麼?「之後」的世界徹底變了樣貌,還有什麼能夠恆久?生存的功課就是在困頓中看見溫柔,在無盡的黑暗中找到希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