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7, 2016

我們的那時此刻 The Moment


其實我並不是對這電影報多大的期望,就是一個簡單的想法:楊力州都可以花這樣大的精力、時間、金錢…就為了替台灣電影留下個紀錄,那我們為什麼不能夠花個200-300元去支持一下呢?況且好像替自己找回好多的記憶,去思考一個社會50年來的演變。喚醒我們台灣走過的痕跡,當我們在嘲笑中國、北韓的封閉之際,想想當年我們也是這個樣貌,而這一切演進是多少人流血流汗換來的,自由真的很不容易,一個沒有審查制度的電影是走了多久時光啊!絕對不要將現在這一切視之為理所當然,也不要去懷舊那種嚴厲的思想控制的時代,那是很愚蠢的,你根本就是不懂身為人該有的權力啊!

以國歌為開始,以美麗島為終。想當年在大學時看電影,可真的都得起立唱國歌的,記得有時候趕影展的片子,一周在電影院的日子有些多,到底要聽多少遍國歌都數不清了,現在忽然聽到還真有點小陌生呢!想到金馬獎的舉辦原來還有祝壽的意味,當時的台灣跟現在北韓的金正日、金正恩一樣就是個神治的社會,一切就是威權統治。而歲月之河走過50多年,真的希望這個島嶼可以走向一個"美麗島",雖然在最後看到劉政鴻拆張藥房家對照搭錯車裡拆了老兵的違章建築,一個公正社會的路還有很長一段要走,但我們一定要朝目標前進,不能夠想要後退。

原本為紀念金馬獎50年的紀錄片《那時此刻》演變,《我們的那時此刻》剪接多部經典電影片段、訪談超過十人以上的金馬影帝影后,由少了大量的金馬獎演進史,加入過去影響台灣的重大社會事件,用電影陪我們回溯時代痕跡,講述50年的台灣故事。離鄉背井打工的少女如何藉由文藝愛情片寄託青春夢想,當我們嘲笑三廳電影時,可也是多少人在哪裡找到安慰呢!


這是一封寫給電影的情書,拍電影和看電影的,在這裡穿越銀幕與時間的限制,同在一起感受電影跨越世代的魔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