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0, 2015

愛情停看聽Learning To Drive


一條線說的是中年分居夫妻,女方因為生活在紐約曼哈頓市區加上一直都是先生接送,一直也沒學會開車。而面對21年婚姻崩解,女兒又在外地,似乎不可免地須要自己開車。面對婚姻的破裂,就像面對疾病那樣的憤怒、否認、接受…過程,試圖在她的案例中去思考一些婚姻的內涵。生命裡的許多變與不變,永遠是什麼?似乎每個人無論怎樣都得確認可以自己生活的能力,愛自己才能夠愛別人,自己夠堅強才能面對各種變動。

另一條線是來自印度的計程車司機「大王」,因為政治因素獲得美國庇護,成為美國公民。原本是大學教授的他卻因為錫克教的裝扮,讓他可以選擇的工作變少,所以他開計程車,身兼駕駛教練。無論在那裡,即使號稱最民主的美國,還是容易用外表評斷人,所以我們看到許多不尊重的行為,根本就有些種族歧視的味道了。


就這樣一個要學開車,一個教駕駛,面對生活裡的變動,在那練車過程裡心情交流著,牽引著彼此的人生態度和方向,當然有那麼一些些約會的氛圍,一點淡淡情愫在發酵著。構成個沒那樣單調的電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