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6, 2015

冷暴力Le harcèlement moral

冷暴力Le harcèlement moral
作者: 瑪麗法蘭絲.伊里戈揚  
原文作者:Marie-France Hirigoyen
譯者:顧淑馨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5/05/30
語言:繁體中文

冷嘲熱諷、視而不見、網路霸凌,都是冷暴力!
 不用把你打得頭破血流也一樣崩潰,身心受創。
 它就在感情、婚姻、家庭、職場、社交關係中,
 現在,我們還要默許、隱忍嗎?

  如果你/妳曾經疑惑的問過:
  ☆我是做了什麼,他要如此痛恨我?
  ☆我到底哪裡做錯,該當受此懲罰?
  ☆我怎麼會吸引到這樣的人?
  ☆為什麼全部都是我的錯?
  ……那你/妳很可能就是冷暴力的受害者!

所謂的「冷暴力」是指長期以隱而不顯的精神虐待或惡意操弄,貶損打擊他人、奪取自尊,使其身心受創的行為,可能發生在感情、婚姻、家庭、職場、社交關係中。瑪麗法蘭絲.伊里戈揚醫師,在這本國際暢銷的開創性著作中,把精神虐待具有毀滅性的「隱藏」現象公諸於世。

她主張精神虐待雖不像身體虐待那般明顯,其暴力程度卻不相上下,甚至有可能更為普遍。加害者藉著打擊他人,掩飾自身弱點,提高自我優越感,以滿足想獲得肯定與讚賞的渴望。要防治他人冷暴力的攻擊,往往很困難,因為不同於肢體暴力,它幾乎是無形的,不容易證明,加上周遭環境對這種暗中為害、既危險又邪惡的暴力行為,往往默不作聲,讓受害者的處境更加孤立無援,雪上加霜。作者便說,冷暴力是一種罪行,它是「對靈魂的實質謀殺。」

在閱讀《冷暴力》一書過程裡,看著作者描述她接觸到的眾多真實案例,那整個過程,我開始懷疑人性真的本善嗎?怎會有這樣多的人這樣折磨虐待周圍的人呢?自好萊塢電影到愛因斯坦的私生活,還有奧維德、卡夫卡和佛洛伊德等人的作品,讓世人了解精神虐待的真實面貌,以及它是如何無孔不入地滲透到整個社會。

更重要的是,若你有類似被對待的經驗,不要懷疑,那就是冷暴力,也請不要去理解他們的動機,那基本上就是有些心理問題,請學習保護自己。而若是施虐者是你的配偶,請思考著自己該怎樣安全離開這段關係,不要想著他正常時的行為,否則你只是受傷更深。受害者能從書中獲得希望與勇氣,相信自己的感受是真實的,知道要如何有效求助並對抗。而周遭環境也應正視問題的嚴重性,不再袖手旁觀,成功阻遏精神暴力的恣意蔓延。

先承認並了解精神虐待,然後才能戰勝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