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3, 2015

找快樂的15種方法Hector and the Search for Happiness


改編法國作家法蘭斯瓦萊洛的暢銷療癒小說《艾克托的幸福筆記》,影片前往中國、喜瑪拉雅山、美國和非洲等地拍攝。

故事敘述有車有房還有正妹女友、看似人生勝利組的心理醫生海特,為了想要尋找「快樂」的定義而踏上旅程,一路上重逢了老友、也認識了許多新朋友;不斷尋找「快樂」的海特,帶著女友送的筆記本,圖文並茂的記錄下了尋找「快樂」的秘訣。

我其實很喜歡這電影,一方面有美麗的景緻,不同的人文(好吧!我並不太喜歡上海那一段)。每個快樂的方法都有他的意義,但同樣的快樂方法不代表每一次都work,即使你實踐了那15點,人生還是不可能一直處在快樂的狀態。很多的情況看起來就是一整個悲慘,像電影裡那個腦癌復發的婦人,生命走到盡頭了,還要經歷那樣的痛,搭飛機到LA。但那過程裡只有苦嗎?我們看到他感受的另一份快樂,她要去見她妹妹,也許是最後一次,但免了那遺憾卻讓他感受到一種滿足、快樂。


快樂、悲傷、痛苦一直交錯在我們生命裡,生命裡不會持續只有快樂這元素,而且只有快樂的事,容易就一直遞減,到後來你根本不感恩,也感受不到快樂了。就像Hector的生活看起來就是個美好,但一直存在著,似乎就感受不到它的美好。繞過一圈,經歷過死亡邊緣,那些好簡單的事情忽然間變得很重要,那女朋友的份量因此而不同了。你願意長大、去承諾一份關係了,了解那歡喜悲傷交錯才是人生的常態。愛永遠都是一切的答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