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8, 2014

心靈勇者The Railway Man


這基本上是部反戰電影,而這幾年來我也找不到戰爭的理由。所以面對可能的不仁道鏡頭讓我很掙扎著是否要去看這電影,後來真的有許多時候我是閉著眼睛,真的沒辦法忍受人類的愚蠢行為,這樣恣意妄為,對生命真的是不尊重到了極點。

說的是二次世界大戰的事情,駐紮於新加坡的一群英國軍官因為母國對日本投降,他們也就被日軍俘虜,被送至泰國修築由曼谷通往仰光的泰緬鐵路。由於當地環境惡劣,修築其間共有上萬名盟軍喪命,泰緬鐵路又有「死亡鐵路」之稱。這一段是我覺得我在這電影裡學到的,原來這在英國統治時就有的認知,所以英國人放棄了這段鐵路的修築。但日本在戰爭後期一路的困難,所以無所不用其極,人那時候就是奴隸,不在於這一切合不合理了。劇中主角說了一段話:昔日建築鐵路是一項浩瀚工程,美國則是找了許多中國移民者,英國則是愛爾蘭,真正的桂河血淚恐怕只止於此。

原計劃6年完工的鐵路在工人高死亡率的代價下17個月之後(19431017)完成全長415公里的鐵路。兩邊來的鐵路在Konkuita連接。修路者的生活和工作條件低的不可想像,約25%的戰俘因過度疲勞,營養不良,虐待或各種沒人管的傳染病(如霍亂、瘧疾及痢疾)喪生。亞洲工人死亡率更高,但是日軍沒有詳細記錄。

戰爭的不仁道藉由主角來呈現,那群英國人製作一台收音機,以接收目前的戰況。未料同袍們協力製作完成收音機後,不到幾天時間便被日軍發現,主角艾瑞克更慘遭極其殘酷的刑求。縱然最後幸運生還,但他的身心受盡難以想像的摧殘,多年後仍無法擺脫陰影,直到在火車上遇見人生伴侶派蒂,那是那群軍中袍友第一次看到他展現笑容.。只是那過去的陰霾仍然禁錮著他,而就在這時候他們發現,刑求他們的日軍翻譯官長瀨至今還活著,要他前往桂河大橋的戰爭紀念館一了過去的恩仇。帶著好友交給他的刀子,他會如願殺了長瀨,抑或放下舊日仇恨,一笑泯恩仇?


每每在看戰爭電影之際,都覺得那是把人的劣根性逼出來的地方。那些刑求根本都太過了,全然地神經病的行為,不在於母國給你傳遞怎樣的消息,身而為人,不就該有判斷的能力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