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7, 2014

人生至少歐北來一次

人生至少歐北來一次:這個島嶼教我的事
作者: 歐北來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4/05/08
語言:繁體中文

只要歪得夠堅持,走再歪,都有路在前面等你!

其實是被那些跳海的孩子的封面吸引住目光,那是天真的蘭嶼孩子將那片大海直接當作他們的遊泳池的美麗。而且我愛『歐北來』,那樣的隨性卻不是胡亂任性,一種替生命創造出各種可能的『歐北來』。


看到某一段話,那是海浪歇息的地方。那年的天秤颱風重創蘭嶼,看著加油站整個被毀壞的相片,看著農會超市一整個被淹沒毀損,想著的是可憐的蘭嶼。但看著這些人訪問耆老說出的話,那個區域本來就是海浪歇息的地方。沒有人會在那裡蓋房子,就是外地人才會在那裡蓋上加油站、超市…當地人知道如何跟大自然相處,他們的捕魚也是公平跟魚戰鬥,甚至對生命的態度也是這樣坦然,他們才是真正跟土地和平生存的人,我們只想到要從大自然拿取,卻沒想過自己到底付出了些什麼?也許看起來我們有賺錢的能力,但當世界崩潰,錢是可以當飯吃嗎?我們真的可以養活自己嗎?

關於歐北來:

★備受商周、Cheers、聯合報各大媒體矚目,發起【台灣冷門景點熱血復甦計畫】的七年級團體
★天下雜誌【發現美麗台灣】影片2013年競賽銀牌得主
★獲今周刊「青年夢想行動家」專題報導,全國各大學院校爭相邀請演講

一個大學生、一個研究生,加上一個專跑財經線的記者與設計師,四名平均不到二十五歲的年輕人,他們休學、離職、吃自己,為的是同一個夢想——台灣冷門景點熱血復甦計畫。

關於人生,歐北來說:
在行動之前,你始終低估了你自己。

「歐北來」在台語中是「胡亂來」的意思,而在長輩眼中,這群歐北來青年也似乎把人生走歪得很徹底。沒有收入、沒有經濟奧援,他們啃著夢想,用腳踏遍台灣,蒐集正在消失的鄉土角落,以及那些被我們遺忘的美好故事。

這是一群年輕人歐北來壯遊台灣的故事,他們在路上認識了各式各樣的人:真人版虎克船長、流浪街頭的藝術家、返鄉奮鬥的創業青年……對他們而言,這些人不僅是一道道擦身而過的風景,更是他們在旅途中遇見的人生導師。

一路上的傾聽,讓他們看見許多用錢也買不到的夢想,而這也成為推動他們繼續向前的夢想。我們都不是天生就勇敢的人,但我們可以決定要勇敢!生命從來不曾綁住你,只有你自己選擇被囚禁,不墨守成規,才能看見人生的另一道風景!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依Ruth您的資歷,或許也可以寫一本「人生至少來北歐一次」。 XD

Ruth said...

可是我還沒去過北歐耶

那可能得再等等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