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6, 2014

歷史的反叛:1979年的奇異變革及其陰影

歷史的反叛:1979年的奇異變革及其陰影
Strange Rebel1979 and the Birth of the 21st century
作者: 克里斯汀‧卡里爾
原文作者:Christian Caryl
譯者:林添貴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4/04/30
語言:繁體中文

要說個年份,以我這幾年來的閱讀,我該會選擇1989,只因為那是我比較知道的年代,也確實讓整個世界翻轉,雖然有些扼腕還沒成功的戰役,但對照之後自己經歷的歷史事件,讓自己在觀察時事時多一些角度。而這書提出的1979,在經過點醒後,這些事件確實也帶來了後來世界的翻轉,也許也才有我後來覺知的1989事件發生。

1979,這一年是一部史詩的序幕。四個人,一個團體,五個故事,開啟了反動與開創之旅。

若望保祿二世、鄧小平、柴契爾夫人、霍梅尼、阿富汗聖鬥士,各自顛覆了原本的世界,他們攜手遏制了先前主宰全球的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釋放出壓抑已久的兩大力量——市場和宗教,重新支配這個世界。

雖然這四個人,我都認識,對於發生的事件我也理解,但我好像沒有將他們兜在一起,甚至去理解那在相同的一個年份。關於歷史,也許我們該看更多,不是執著於自己的小地方。自己參與的,你也許那當下覺得太在地化,但誰都不知道這力量是否可以帶起更多的改變,不要因為當下沒有太多成果就放棄,尊重自己心的方向,接上時代的脈動。

這是社會思想史的大逆轉,推動全球三十年的政治經濟實驗,也催生出21世紀的時代軸心!不論我們喜歡與否,不管我們蒙受其利還是其害,今天,我們仍活在1979年的餘蔭下。

1979
年,若不是作者提出整理,在我記憶裡就是個跟其他年份相同的一個年。但現在我們跟著作者步伐仔細檢視,歷史上的時刻鮮少像這一年,能擁有如此震撼的鉅變。這一年所發生的反革命浪潮,刻劃了現今時代的面貌,並深遠地定義21世紀的走向。

那一年,蓄積以久的力量展開反彈,奇異的變革在全球各地展開。在中國,鄧小平從下放的屈辱中重新崛起,以務實作風帶領中國社會走出毛澤東的革命意識形態,是改革開放的濫觴,並使中國成為驅動今日世界經濟的動力引擎。而且這樣的改革開放,才有我覺得更重要的1989年的產生。

1979年,首位波蘭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回鄉出訪,他重新燃起波蘭人民心中的天主教信仰,並全力對抗東歐共產集團的極權統治,蘇維埃帝國因此失去對盟友的控制,逐步走向衰頹。這顛覆共產主義宗教信仰這件事,帶來後來蘇維埃的解體,柏林圍牆的倒塌在1989年。

同一年,伊朗發生的伊斯蘭革命,推翻了現代化的君主體制,流亡多年的霍梅尼大主教終於踏回故鄉,將可蘭經的聖啟奉為國家的憲法,以阿拉之名治理伊朗。而今日的伊斯蘭世界,仍舊生活在政治與宗教的拉鋸之下。

1979年,瑪格麗特‧柴契爾躍升為英國首相,她致力去除國家管制、提倡純粹的市場,創造新自由主義的發展大道,但曾蓬勃的自由市場卻在三十年後面臨瓶頸。

而蘇聯1979年聖誕節對阿富汗的侵略釀成了伊斯蘭信仰對抗共產霸權的聖戰,強悍的聖戰士消耗了蘇聯的國力,間接促成鐵幕崩解,也是冷戰終結的契機。1979年後蓋達組織隨之興起,伊斯蘭傳統信仰和全球現代化力量間的衝突,更是今日國際上頻頻發生恐怖襲擊的源頭。

二戰後的世界,本由現代化與共產主義所驅動運轉,卻在1979年遭到宗教和自由市場無情顛覆,「反動」的勢力來勢洶洶奪回世界主導權。1979年,不尋常的變革揭開序幕:令人震驚的保守力量,展開了歷史的反叛,徹底翻轉了時代進程,更創造了21世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