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1, 2014

KANO


說起台灣瘋棒球,該是跟威廉波特有關,跟甲子園該是從來沒想過的相關性。記憶裡台灣的棒運,談起的也是紅葉少棒隊,他們用石頭當球,連個像樣的設備也沒有,卻是在1968年以70擊敗由關西日本少棒明星隊,有了那一次打敗世界少棒冠軍的經驗,才有台灣金龍隊進軍美國威廉波特奪下冠軍的歷史戰績,才有後來全台「瘋」棒球的時光。

KANO》說的竟然是我全然不知道的台灣歷史,那更早前的1931年,一支由台灣人、日本人和原住民組成的棒球隊,打進甲子園決賽的嘉農棒球隊為背景,台灣嘉義農林棒球隊的傳奇故事。當年這支台灣球隊打進日本甲子園,日本棒壇更給予其「天下嘉農」這群奮戰不懈的野球少年們極高評價。

運動就是有份魔力,就是可以扭轉一切不可能,到最後就好像是個固定公式,但我想那份運動帶起的力量真的是無限大,確實是激勵人心的好例子。

Kano在那一年沒贏過一場比賽,甚至上壘也很難。但他們那群孩子還是愛打球,一個球場上的逃兵,教練近藤兵太郎也被他們的熱情所感動,他願意跟他們一起織一個夢。

他們從不知道怎樣運用自己身體的力量,不知道團隊合作的意義,不知道自己的優點…教練的意義是帶領他們去運用他們自己的能力,去了解這個運動的團隊合作,而他們這群孩子們卻讓他找到更多生命的價值,也教導了所有人什麼叫做we are the Team。說真的,最後那幾幕對我真的是有些折磨,面對受傷這檔事我就是很難面對,生命裡我沒有那樣非贏不可的決心,我可以懂那種只能一路向前的心,卻好心疼他的受傷、那樣的痛。但隊員們喊出:你投直球讓他們打,我們來守,而且他們確實用他們的所有一切去擋每一顆球。想到這一段,人在辦公室的我還是眼眶泛淚。

這個電影真的就是這樣的力量。透過影像藝術重現運動場上的真實傳奇,讓你看到這群人用生命去打棒球,用熱血去贏得榮耀,那已經超越政治包袱和民族仇恨,而是朝著共同目標一起打拼,所以看到那個投手即使流血受傷也要投到最後一刻的那一幕,觀眾勢必會眼眶泛淚,因為在運動場上,輸贏已經不是重點,重點在於「不放棄」!如果說這部片真的有美化什麼東西的話,他美化的不是那些狹隘的族群意識或偏見,而是一種真正的運動精神,以及真正的生命力!

我個人不覺得那是美化日本殖民的歷史。那很多人確實還是用殖民者的態度面對人民,但我想當時也很多人也這樣用心面對這塊土地、以及這土地上的人民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