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7, 2014

懸浮

懸浮
作者    胡晴舫
出版社  麥田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4/02/25
商品語言  中文/繁體
裝訂  平裝

看過了幾本作者的作品,還蠻符合自己閱讀胃口的,所以那天看到新書出版也就直接收了。

開始看的時候以為是獨立的故事,就覺得就這樣!,有那麼一點小失望。但反正只要是文字我就是有本事一路看下去,在第二篇就看到了熟悉的某些片段,然後就這樣:清晨的年輕男子之死。中年小說家身後的私密筆記。喪夫女子的異鄉邂逅。退休一族老愛跟自己唱反調的惡妻。延遲畢業的萬年研究生。返鄉落地失根的獨立書店老闆。高級飯店裡揮金如土的貴婦。菁英經理人即將飛往他方的最後一夜。 生命的故事都獨立存在著,但也在生命不斷流轉裡跟其他人交錯著。


人如基本粒子,懸浮在塵世
你要繼續跟我說,那座駐在你心頭的城市──

這座城市給了他們一切關於生活的想像
這是他們理解的城市,他們知道的唯一城市
那是他們稱之為家的地方

人人各自懷抱心事錯身而過。之間隔著的不僅生死,還有一種非常寂寞的東西。無論此刻何時,如何孤獨痛苦虛無,人對生的渴望如蜉蝣,再微小卻從不停止生息漂流。蛇樣蜿蜒,虛線般連結,命運將這些人生深深淺淺串聯相接,在最微眇之處。生命存在的本質就像在陽光下跳舞的灰塵,那般閃爍光亮,那麼耽美,卻又不可名狀地深深孤獨。

要不考慮後果地去活,不怕人生重組。
時間無論如何都會朝直線進行。
能夠改變心意隨時隨地過起另一種完全不同的日子,那是活人的權利。

死了,便沒有三心二意的餘地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