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5, 2014

鴻孕當頭Juno


Ellen Page的出櫃演說,讓我又想起自己錯過這電影。所以在機上看到這影片時就決定先來看這電影。這真的是用很不一樣的觀點來看小媽媽這問題。

看著電影裡那個總是突發奇想,開口閉口都讓你噴飯的16歲懷孕少女JUNO,有時候回頭想想若是自己的子女,可以這樣欣賞他的獨特嗎?而還好他的父親+繼母似乎是這樣接受她的全部。

一切的故事就是從一張椅子上,一個高中女生「強上」了一個高中男生開始……

當然最早她想到的處理方式也是墮胎,只是那也是個生命啊!所以她想起很多人想要孩子而不可得,也許她可以將孩子給那些期盼孩子的人。所以她在分類廣告去尋找想要孩子的父母,更面試未來孩子的父母,超級酷的啦!等一切安排妥當後,她才跟父親與繼母坦承懷孕。身為朱諾的老爸,想必也夠酷,既沒有抓狂咆哮,也不覺得自己女兒吃虧,只說「我不知道那個小孬孬也硬得起來?」繼母也挺看得開,幽默地酸了一下朱諾「我還不知道妳性生活還挺活躍的!」

朱諾的父母繼續用幽默、寬容與包容,陪伴她拜訪收養家庭跟產檢!就這樣,朱諾身邊的人集體經歷十個月鴻當頭的日子,彼此之間的關係出現意想不到的失調、與陣痛,妙趣橫生、笑中帶淚,每個人都因此孕育了自己的新生活。

真的很難想像可以這樣處理。卻發現為何我們不可以這樣包容呢?雖然這樣的懷孕小孩身影出現在學校看起來是有點奇怪,同學也許也有會竊竊私語,但至少大環境不是直接抵制,讓Jno的生活裡的改變因懷孕減到最少。讓她面對自己犯下的錯誤,卻不是個全然打亂掉的人生。父母、小孩、甚至那養母都學到另外的功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