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13

開平自力村碉樓群

這一次的出差難得有一天假期,說真的那一陣子天氣很不穩定,所以到底要不要出去走走都變得很猶豫,只是想說我對中國的這些旅遊地點不那樣感興趣,要我自己花機票錢來旅行,該是不太可能,人都在廣州了,怎樣離開平都算近了,所以我還是決定早起來去走走,不過因為去程誤搭普通車,行程有點耽誤了,所以我就給自己一個地點就好了,反正至少有些概念,也看了最具代表性的就夠了。
 
其實我只是隨便找到可以搭車到開平的客運站,還有時間買了早餐車上吃,全然沒去詢問到底是普通車還是直達車,就這樣傻傻地誤搭普通車,多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才抵達目的地,想說那最遠的馬降龍碉樓群可能太遠了,立園我覺得會太商業化,以我走訪一些中國的景點的直覺,所以我就選擇了自力村,至少一整個村莊,該比較多元吧!

說真的我每次出去旅行,都覺得自己花錢的方式很有趣。搭上普通車從廣州到開平才39塊人民幣,在車站順便買了回程的高速直達車,那一趟是62塊人民幣,結果我走出車站叫了計程車到自力村,花了我75塊人民幣,來到自力村那門票是80塊人民幣,這種數字的落差,讓我很難去判斷那一種是便宜、那一種是貴?對數字有一種confused。不過都來了也就不要想太多了吧!

自力村碉樓群立於開平市塘口鎮,碉樓多建於 20 世紀二、三十年代,作為開平最具代表性的碉樓群之一而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本來我真的很擔心自力村一定又已變成商店步行街一般的搶錢景點,不過近到村子,還有一種原始樸素農村之美,其實在路上也隨處可以見到碉樓,但就是很零散,這裡確實可以看到比較多的一建築群。
 
其實我覺得個地方很適合單車旅遊。因為開車太快,走路太慢,真的是騎單車剛剛好。就這樣想著來到自力村門票處就看到一群單車客,真的是大家有相同的感覺啊!

自力村一共有15座風格各異、造型精美的碉楼,是開平碉樓盛行期的代表作品。自力村碉樓多建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是當地僑民為了保護居地當地的鄉民的建築。

開平地勢低,常有水患之苦。而也常有盜賊倭寇侵擾,所以那些移居海外的僑民,在海外賺了錢,紛紛回到家鄉購田置產,為了面對水患跟盜賊侵擾之苦,就建立起了這種能居能守的碉樓建築。其實參觀銘石樓、雲幻樓等建築時,想到金門也有很多洋樓當初也有類似的防盜功能,也是僑匯所建,有些也有那些槍統。
 
這些碉樓都是鐵門鐵窗,遍佈槍眼,配備了槍械、銅鑼、探照燈,儲存了大量的糧食,一旦到賊入侵,村民便躲進樓內與之抗衡,確實有幾次都是因為這碉樓裡配備齊全,保全了村民的生命財產。
 
走訪這村莊後,我看看時間還可以隨意漫步,我竟然就這樣又繞過另一個村,在一個全然陌生的地方這樣散步,確實有好多村民對我行注目禮,不過反正我就是這樣,對別人的注目禮也不太介意,雖然我沒有地圖、只有剛剛搭計程車記憶的路線、還有自己的方向感,我真的全然不用問路,真的來到公車站牌,而且沒花時間等公車,就這樣我搭上回開平市區的公車。自己總是讓自己體驗各種交通工具,雖然有很大的不同,但我就是享受這樣的不同。

 歇息一下,吃了些點心,搭上高速直達車,真的是兩個小時回到廣州,可以趕上跟客戶的晚餐約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