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13

吳哥之美


吳哥之美
作者:蔣勳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3041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71772
裝訂:平裝

2004年那個版本在我20052月旅遊吳哥時留在當地給我們的導遊了。看到蔣勳老師替新版的書寫的序,《吳哥之美》是八、九年前在吳哥窟陸續寫給懷民的信,二○○四年集結成冊出版,二○一○年左右絕版了。這幾年在吳哥當地,到處有盜版,印刷差一點,由當地小孩拿著在廟前兜售,用不標準的發音說:「Chiang Hsunfive dollar──」同行朋友都笑說:「本尊來了,還賣盜版。」也有人跟孩子指著我說:「Chiang Hsun──」孩子都不相信。我笑了。其實還蠻反映我當年到吳哥的印象的,只是那時候小孩子追著我跑要賣給我的是Lonely Planet的盜版書,該是這些年中文的旅遊人口增加許多,也許是我們這些遺留下的書籍讓他們可以有資料參考做出版本吧!

該怎麼描述我那8年多前的吳哥印象呢!當然乞討、販賣各種紀念品的小孩子到處都是,當然你還是可以拒絕,雖然他們總是一路one dollar, one dollar一直喊著追著你跑,不過卻也不會傷害妳。我記得那年團裡一位大哥就每一站幾乎都有戰利品出現,他說他沒辦法抵擋小孩子用那純甄眼光看著你,拜託你,而他說的,就一塊美金而已啊!

也許是因為我喜歡看遺跡,就即使這樣破破的石塊,早已看不出那昔日的風華,雖然顯出一些蕭瑟,就是一個生命的痕跡,我會自己這樣亂想像,自己去編造當年的盛況,腦袋裡就有另一幅畫面出現。所以我是很愛吳哥,總覺得這是每個一輩子都該至少去一次的地方。當中國以為自己就是世界的中心,這真臘遙遠的藩屬,卻創造出了這樣豐富的文化。對小吳哥那些雕刻,真的細膩到如織繡一般,尤其你走過其他大乘佛教、印度教的國度,你會在這裡看到大乘佛教文化展現的美。

當初我們該都是因為花樣年華梁朝偉那最後一幕想要去吳哥的,而只是當年是跟著旅行團出門的,雖然他們的安排其實很好,但因為出入就是被安排好的,其實我竟然對這個地方沒那樣熟悉,但我覺得真正走過還是有一些記憶,再一次閱讀這本書,竟然發現自己比較懂得這些地方,看起書裡的內容也比較有共鳴。不過我想我下一次再去,應該會有更多悠閒時間,也許只是為了讓自己發呆。


《吳哥之美》的主要內容包括:吳哥窟地圖、一條生命源源不絕的大河、羅洛斯遺址──普力科寺、洛雷寺、巴孔寺、大吳哥城中區──巴肯山上新國都、我在巴芳寺、巴揚寺的微笑、吳哥寺、吳哥寺浮雕、城東區──喀拉凡寺、未完成的塔高寺、關於塔普倫寺、周邊遺跡──美術的斑蒂斯蕾、變身塔、涅盤、居美的吳哥收藏、吳哥的庶民生活、周達觀看到的皇宮、附錄:周達觀撰文的真臘風土記等。全面的描述吳哥窟的景觀、歷史與藝術文化。

其實每一個人可以寫出自己的吳哥之美。曾經我可能追求的是西方美術、建築之美,就是以為東南亞沒有文化,以為歐洲的文明才是世界的中心。其實我在歐洲看那許多的壁畫,在吳哥看雕刻;那都是一種美的展現。哪許多讓我爬到要死掉的鐘樓、塔樓,我在吳哥每座寺廟還是這樣一階一階爬上去。難道說哥德式建築就美過這些吳哥展現須彌山的概念?美,其實不分地域性,沒有因為你強大就特別美。但得放下2000多年來儒家那ㄧ套帝國威權的思考方式,每個當地文化展現他們獨特之美。

那次的遊記一直沒辦法補上,我想等我下一次到吳哥時再來寫這裡的遊記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