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7, 2013

六人行不行?!And If We All Lived Together


也許是因為面對父母老化的過程,迫使自己也開始關切自己的老年生活,畢竟我們這一代面對的老年生活又是個不一樣的一代。我們是最後一帶奉養父母,卻是開始沒有子女照顧奉養的一代,尤其是我們這些沒有結婚、沒有伴侶、沒有子女的一群人,是該想想自己想要怎樣的老年生活,也該提早做準唄。一輩子幸不幸福,到年老時才真切感受啊!

曾經我們不同群體的人總思考著老年時一起生活、互相照顧。這電影裡就是這樣五個人,截然不同個性,年紀加總將近三個半世紀的超級死黨,有兩對Couple,因邁入高齡而面臨各種人生課題,他們拒絕兒女們所安排的養老生活,但為了避免退休之後孤獨無依因而決定住在一起,也為此僱用一名協助他們日常起居,在巴黎求學的德國大學生丹尼爾。專攻人類學的丹尼爾,正打算寫一篇關於年長者的生活觀察論文。一直對這非比尋常的家庭默默觀察的丹尼爾,遇上這群就快登上天堂的老人們,將激盪出意想不到的生命火花!

珍芳達,他年輕時代我沒真正看過他的電影,不過呢!這樣的年紀,有這樣的身段,可以有這樣的優雅,我覺得年老、色衰並不可怕,若可以有這樣的風采,我想那還蠻讓人欽羨的,也許就是提醒著自己得隨時運動,可以一直有美麗的身材,也許年華老去,卻還有那一絲風采吧!

面對老化的過程,到底什麼是最可怕的呢?死亡也許不是我最害怕的事,只是面對疾病,當自己不能自己照顧自己,害怕替照顧者帶來太多的負擔。失智的過程,陪伴者、照顧者那得有多少的理解啊!畢竟你跟講過的話,轉個身他就忘記了,你有多少的耐性可以面對這些,況且他的身體也會逐漸衰退,身心兩方都得照料,真的也是考驗照顧者的生命功課了!

電影裡有許多的美好,那得是多少情感的累積出來的體諒和體貼呢!年輕時得有多少的付出和修行才能有這樣無條件接受自己的朋友啊!那確實是得努力付出的。我們看得到全然地接受,將自己家的大房子全然捐出來分享,每個人有不同的生活習慣,在老年時要再接納這些,確實是得有更多的愛支撐,不然我們想說伴侶雙方就已經很多衝突了,還有自己疾病的部分要照料,還要分心出來接受更多人,真的是很不容易啦!更何況這些人看起來都沒有經濟困擾,缺的可能就是這樣的群居看顧。我們自己可能沒擁有那樣多,更得在這老年來臨前準備更多。

老化是不可避免的,看起來也是就得面對的,怎樣讓自己有個有尊嚴的老年生活,就是考驗我們智慧的時候,也是總結你生命的修行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