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5, 2013

跑過裂谷Running the Rift


跑過裂谷Running the Rift
作者:娜歐蜜.貝那隆
原文作者:Naomi Benaron
譯者:聞若婷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30404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319709
裝訂:平裝

面對這故事背景是廬安達,又是讓我有點猶豫是否該買下這本書,畢竟那段屠殺歷史真的太殘忍,我是有點鴕鳥心理,想說不要再去觸碰,就可以不用去理解那些殘忍的事實,不過卻又喜歡這樣跑步的故事,封面很吸引我,當然非洲那片土地上的一切就是讓我感興趣,所以還是先買了再說!不過我有些偷看結局,雖然還是小悲慘,但就是還有那些亮光,讓我有勇氣讀下去。

每一場戰爭都造成人民很大的傷害,但說真的,回頭想想你可以找得到那場戰爭的意義嗎?多少是滿足了當權者的權力鬥爭霸了,但受害的卻是幾百萬幾千萬的無辜人民啊!

故事是一個十三歲的盧安達小男孩,一個熱愛跑步的人,想說憑著自己的雙腿, 為了故鄉而跑,為了族人而跑,也為奧運的夢想而跑。

只是90年代的盧安達,災難的預兆正隱隱散發在空氣之中。那烙印在血液裡的種族矛盾,讓圖西人如同蟑螂般被胡圖人踩在腳下,成為不准上學也不准擔任重要職位的下等人。

一名深具跑步天賦的男孩尚派翠克生為圖西族,他選擇以雙腿作戰,在胡圖教練的指導下逐漸跑出一片天,奧運之夢或許將讓他成為盧安達王冠上最亮的一顆寶石。

尚派翠克希望繼續追夢,但必須披掛胡圖身分上陣讓他痛苦不已。另外一九九四年四月,胡圖總統座機遭擊落身亡,持續不斷的開火聲撕碎了夜晚,尚派翠克的族人慘遭殺害,心愛的女生生死未卜,一直像父親般拉拔尚派翠克成長的教練,也就此與他訣別──而那橢圓形的跑道還在田徑場上忽明忽滅……

關於這片被撕裂的土地和許許多多在記憶中泅泳的靈魂,他們的破碎、信念與救贖。從一個單純夢想奧運的男孩的生命故事,去思考生命的歷程,也去看這一段歷史,雖然生命充滿各種困難險阻,我們依舊看到散發光芒萬丈的重生力量。雖然裡頭有無數的仇恨橫在不同族群之中,愛永遠是那個打破這一切的力量。當然我們希望記得這歷史,不要讓這樣無意義的事件在人類歷史上重演。生命絕對比那些權力鬥爭有意義得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