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7, 2012

來去金瓜石曬太陽


終於見到久違的陽光,雖然前一晚腰背拉傷,一大早還去看醫生,但還是覺得該出門曬曬太陽,好像這樣才可以去掉身體的溼氣。所以看完醫生,做了復建後,搭上公車就直接到達金瓜石,跟九份比起來還是少了很多人,況且地區比較大,我可以享受某些地區、時間的小寧靜。
 
走進黃金博物館園區,只要看到人多的地方就轉彎,我沒有一定要看什麼東西,只是享受陽光和那美麗的景色,反正我那天也不能快步走,雖然不至於像老太婆一樣,但很多移動動作還是會讓我的腰背疼痛的,真的是得慢慢慢。
 
走過博物館,我對那塊大黃金沒多大興趣,對那整片的芒草景象比較有感覺,散步走走看到一家咖啡館,想說那就近去喝個咖啡吧!碰到早上在站牌下等車的那一群外國友人,不過看他們也享受這樣的寧靜時光,大家也不特別哈拉聊天了。

一杯拿鐵、一本好書,傾洩進來的陽光灑滿整個庭院,沒有太多人來來去去,這樣的下午時光真的是讓人感到很幸福。
 
喝完咖啡繼續往下走,不過今天的狀況不適合去爬茶壺山,那等下一次再跟一群姐妹一起來,而且哪時我也OK了,可以享受爬山的樂趣了。所以就決定回頭來去神社走走。

上一次上神社時這個園區都還沒開發,我其實已經忘記這段路到底好不好走,不過看起來就650公尺,怎樣都不會是個問題啦!況且我從不同角度不斷欣賞那ㄧ大片山景,給自己很多的休息時間,走著走著神社就在上頭不遠處。
 
看到那一些柱子,有一點斯里蘭卡謁見廳的FU。初建於1897年(明治30年)10月,由當時管理金瓜石礦山的「田中組」建於本山大金瓜岩嶂東側平地間。1933年(昭和8年),日本礦業株式會社接管金瓜石礦山後,將神社移至現址並擴建之。

當時的神社包括寢殿、拜殿、洗手亭、參道,並於參道所經之處建立了鳥居三座、旗幟台五座、入苑銅牛乙座、石燈籠數十座。每年固定舉辦祭祀典禮,主祀大國主命、金山彥命、猿田彥命三神祇,為日本礦業人之守護神。
 
日人離台後,神社廢除並遭破壞棄置,現僅存有鳥居兩座、石燈籠四對、旗幟台一對、正殿石柱。
 
身體狀況沒那樣好,也就不勉強自己繼續往地質公園前進,下山去看看太子賓館,又隨意散散步,記得那之前騎車來到這裡時用餐的Café,今年天氣不好活動取消,等著下一次有機會再上不厭亭,然後可以再來這裡閒晃!
 
準備出園區,很隨性又晃進住家區域,就是為了避開人群,安靜地感受這樣的山城風景,繞上一小圈,回到時雨中學,慢慢走回車站,撘車準備下山去。

本來還想在九份停留,只是車子經過九份時,看到那滿滿的人群,我的興致就全消,還是乾脆回到瑞芳比較實在。然後搭上火車回台北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