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3, 2012

寂寞雲園-香港三部曲之3


寂寞雲園-香港三部曲之3
作者:施叔青
出版社:洪範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6741483
裝訂:平裝

這書其實出版許久了,我連台灣三部曲都看完了,竟然回頭看香港三部曲的完結篇,就是因為沒看到喜歡的書籍,所以想說那就把香港三部曲看了吧!其實我還缺第一集,反正下一次又找不到書時再來尋找她名叫蝴蝶囉!

《寂寞雲園》為施叔青進一步結構展開之「香港三部曲」完結篇,上接《她名叫蝴蝶》(一九九三)及《遍山洋紫荊》(一九九五),我唯一看過的是第二部,哪年該是因為開卷好書名單買的,我腦袋裡其實對於情節有點模糊了,這次回台南再把他找出來吧!第三部其實有點輝映第一部曲,整個主角根本還是在黃得雲啊!卻也讓我也許會提早將第一部曲收了吧!

作者該是因為這三部曲開創了一個寫作高峰,以情節本末與體裁正變貫穿時空、政治、人情,現實敘事中力;描繪百年香港殖民史。一個被綁票的小女孩賣給娼寮,卻是最後以一己之力成就了這個家族。第三部曲以『雲園』,代表那殖民時代的老建築,即將拆除之際,由後代細細道出的雲園歷史。精緻的心思和騷動的場景,層出不窮的戀慕和衝突,纏雜的光影聲色激盪出香港一個半世紀的愛慾和情仇,甜蜜的依附,冷淡,決裂,終於提示無限繁華背後浮沉閃爍的虛幻,寂寞。

曾經走過的風華,很多時候就是走過了,再怎樣感嘆,只是憑添唏噓。一個不凡的女人的生命,經歷太多磨難,經過時代的變革,掌握了許多的機會,但就是人生一場,繁華還是要落盡的,寂寞終究會到來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