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12

經典緬甸:意想之外的紅土地

經典緬甸:意想之外的紅土地
作者:李昱宏/文、攝影
出版社:遠景
出版日期:2012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908197
裝訂:平裝 

去年決定了今年的斯里蘭卡行程,研究著這些亞洲國家,不知怎麼的就忽然間關切起中南半島這塊土地,聽說寮國很美,又看到隔壁的緬甸。最初的緬甸印象我該就只知道翁山蘇姬,然後就是個軍政整統治的地方,該說是個動盪不安的國家,另外的畫面就是個類似六四的景象,反正就是個沒自由的國度。還有,多年前閱讀過的關於"長頸族"也在緬甸山區。這該是我全部的緬甸記憶吧!

那時候我怎麼樣都沒想過我有一天會好想來去這裡,開始認識這個國家。第一個震撼是:在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他被稱之為亞洲的新興國家之星,大家認為這是個很有發展的國度,怎知他竟然淪為全世界最貧窮的國家之一。曾經他是世界的米倉,卻讓自己國家的人民處在飢餓線,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我對歷史的興趣就這樣又被引發出來,而作者這本書介紹的不只是美麗的風景,還有我們很少閱讀到的歷史部分。對我而言可能不只理解這軍政府造成這貧窮的國家,對於我很想去旅行還有他曾經輝煌的文化部分,那過往的一切卻是這個國家即使被軍政府長期統治,卻還是有可能再度閃亮的。正如當年的高棉,還是有燦爛的吳哥展現在世人眼前。

這幾年緬甸也處在大變動之下,鎖國鎖了這樣久,至少我們看到有逐漸在開放的一面,比起北韓我對這個國家樂觀些。他一直也是很多國家的焦點,目前基礎建設很缺乏,我們看到作者在雨季拜訪這裡,每逢雨季便成水鄉澤國,旅行其中,鞋子根本是多餘。我可以理解一些些,我想我該會在這兩年內趕緊去拜訪這個國家,只是不想在太多觀光客湧入後面對那更多不可預期的大改變,我相信硬體建設會變好,但資本主義的貪婪會不會也因此帶入呢?我想我希望去感受佛教國度那分敬天愛人的氣度,哪種經過多少磨難,緬甸人民仍能保有原初純樸與友善的面目,那才是這個國家的經典!

曾經以為歐美國家才是世界的文化所在,走過許多地方才知道自己閱讀的歷史是這樣狹隘,我們自己寫大中國的歷史說得這片土地上都是我們的藩屬,那也是另一種帝國主義的說法。明明就是各自生活著,卻非得說人家臣屬於我們的大帝國之下,以為我們的文化才燦爛光明,其實他們有屬於自己的生活內涵,我們一直沒去理解。

對於這些地方,我想又是開我另外眼界的地方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