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4, 2012

花蓮奢華小旅行之林田山


姐姐給我的和運巡旅兩天一夜的招待券,最早是希望在五一假期時出門,但那時就是沒有房間,而招待券即將在五月底作廢,跟旅行社喬了好幾次,終於敲定了母親節那一週六有房間,而後我就可以準備訂火車票。雖然是租車(36小時)+住宿的免費券,但因為我想要一個人出門旅行,不想一個人從台北開車到花蓮,就是想要簡單些開車在花蓮玩就好,所以約定的租車+還車地點都在花蓮,所以在我週日check out時聽到蘇花公路坍方,沒辦法通過時,就慶幸自己有火車票可以回台北。
 
搭上八點的自強號,10:22抵達花蓮,走過對面和運租車,車子已經在那裡等候了。一個人開一輛車也是有點浪費,況且今天他給我配的車子還是1.8,這車子感覺真的很不錯,讓我下一次換車時都有點考慮買他們家的車子。我是知道小浪費,只是這一次的心情就是覺得該一個人想到哪裡就到哪裡的旅行,所以根本沒有考慮邀其他人同行,讓自己享受一個人的旅行,就原諒我這樣造成的小小浪費吧! 一般租車的檢查後,當然通常都是得先加油,然後就往縱谷線前進。腦袋裡想著該去走走路?不過前面望過去的山頭一整片烏雲罩著,所以我就跳過去池南森林遊樂區的念頭,這時候去吉安吃午餐又太早,心裡頭盤算著等會時間近中午時在看看自己在哪裡,再想想那地方有什麼東西可以吃?
 
雖然山裡頭看起來天氣不太好,不過整條路上感覺都還OK,沒有太多車子,天氣也算好,沿途可以享受著這縱谷風情。我每次在花蓮開車時都會覺得後照鏡的風景好美,藍 & 綠的景色真的很棒。不久就看到鳳林,這時候我就覺得我該進市區買杯檸檬汁,這家的檸檬汁是我目前喝過覺得最棒的,所以只要路過鳳林,我總是要停下來讓自己去買一下檸檬汁。既然要停車,想想也就順便來去吃個簡單的午餐囉!上次因為時間太晚賣完了的麵,今天才12點該是OK的,那當地人推荐的可口食堂,當然也就點了個招牌什錦麵。他們家的麵說是手工麵,但說實在的我覺得沒有我期待的那樣好吃,不過配料真的很大方,一看起來就是很澎湃,90元當然是有那個價值,不過我可能就是被那”手工麵”自我想像太多,造成有點期待落空的小失落。想要個簡單、不麻煩的餐點,道也還算可以的選擇啦!當然我的檸檬汁讓我有很大的滿足感。
 
想說那下一站來去哪裡呢?雖然林田山不知道去過多少次,但還是個不錯的發呆地點,距離也不遠了,還是過去吧!至於鳳林、豐田…我想回程時反正要到理想大地前還要經過一次,回程時再看心情!結果啊!從林田山下來,大雨直落,我連想停留都沒有,就一路到住宿飯店去了。 以前每次來到這裡,總是要去滿妹報到一下。從那鐵軌旁的小餐館,到現在路旁的餐廳;從滿妹婆婆在世每次都跟他聊個小天,到滿妹婆過世,也不知道在這裡享受過多少那種家常味,這裡無論怎樣都是我們旅遊花蓮的中繼站。今天一個人也就是直接跳過去,畢竟也沒有滿妹婆需要我們去打招呼了。
 
每次來到林田山,有時後就是找個地方發個小呆,好像後來沒有一次將園區都逛上一圈,當然鐵軌是我的愛,我總會上去走上一大圈!那些中山堂的就是路過,除非有特別的展覽,大概也不太會進去了。
 
這一次還進去喝了杯咖啡。以前每次來不是在滿妹吃完豬腳,就是趕個下去吃豬腳,總是沒有進來喝咖啡的時間,今天反正沒有行程,在哪裡多耗點時間也全然無所謂,所以也就進來坐坐。
 
這裡第一次來就喜歡他的幽靜,後來有幾次有太多觀光客,讓我迅速離開也有過。今天的狀況還好,在我進去喝咖啡之前甚至沒碰上太多人,這才有那份山裡的幽靜氣氛。

林田山林場,位居萬里溪以南、馬太鞍溪以北、南投縣以東的河谷地形,面積13.9公頃,原本是因日人發現萬里溪有一溫泉,進而將泉水引出修建旅社經營管理,到民國28年開始探採紙漿原料,開啟了林業之經營管理;雖然說這整個社區的盛況是因為林業的發展,但我卻不知道原本還是因為溫泉而開始開發這區域的。
 
林田山在1960年代伐木全盛時期的繁華景象,讓這裡曾有『小上海』之稱,林田山林場在政府禁伐林木的政策後,這一片就整個沒落了。繁華落盡的林田山,卻也留下這個林業興盛時的痕跡讓我們理解這一段台灣伐木歷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