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8, 2012

希望永遠在路上:《天下》的故事

希望永遠在路上:《天下》的故事
作者:林秀姿、許芳菊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414903
 裝訂:平裝 

一個信念、30年的堅持、∞的夢想 追尋心中的鼓聲走出去,只要在路上,就有希望。


 超過30年的天下雜誌,我至少也看了20多年,剛好是我們的時代,社會逐漸接受不同,而他確實是個開先鋒的角色,所以即使他改為雙周刊後我比較沒有每一期都讀他,但在我心裡頭,他還是本有良知的雜誌。

我想這本雜誌對我最大的意義是去認識這一塊土地,這也是我覺得是天下的特點所在。記得當初閱讀到認識台灣那兩本書時,一整個被震撼到,那是我認識台灣歷史的開始。我們讀了好多年的歷史,從唐虞夏商周到秦漢三國晉,然後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元明清,但這一塊我們所生所長的土地,我們到底知道她多少的過去呢?然後地理也是這樣,我們知道多少那些對岸的土地礦產,我們這一代背了多少鐵路系統,但有多少人連台灣的鐵道也沒認識,自己所在的地方到底有多少鄉鎮,在這之前,我想我認識的也有限。他對土地的關懷,確實喚醒了我們多一些注目給自己生活的土地,雖然這條路也還有很長的一段要走,從他們推行319護照這近10年,但不得不說,大家至少知道了我們有319個鄉鎮。(這是在台南、高雄、台中、新北市成為直轄市之前的鄉鎮劃分)。

另外我記得很清楚的是"海闊天空的一代"這第一本教育特刊。那時候我覺得寫得真好,我不知道我自己還買了幾本送給許多人,後來我會每年期待這本特刊的出版,至少從第一本到現在我還沒缺席過。

閱讀這本書是帶我走過20多年來閱讀天下的日子,看到某個標題、某個封面,想起當時閱讀的心情,很多東西這樣回憶起來,當時的感動還是依舊,一種人心期盼真的本能,看到美仍然感動,看到"善"的力量。真的很難想像就這樣歲月走過了,不能否認這社會有些甚至在退步,當初爭取的東西看到了進展,卻也看到現在的官僚更官僚,這社會是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我們的政治離民主還有很長的距離,我們的社會正義還需要加強,而我想我們對這片土地都有感情,再難,還是要努力。我想看天下30年走來的故事,我們也不該放棄希望,我們還是有作夢的權利,希望永遠在路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