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3, 2012

暗星薩伐旅 Dark Star Safari

暗星薩伐旅 Dark Star Safari: Overland From Cairo to Cape Town
作者:保 羅.索魯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08年07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247742
裝訂:平裝

雖然在南極的日子我也沒多認真看書,不過還是欠了不少書的心得要補,好像得先補一下這些東西,我才能慢慢去補這一趟旅行的心得吧!其實,今天看到攝影師上傳的相片,對於那一段南極生活好想念,不過還是耐著性子,將解決完一些書的心得吧,不然愈堆愈多會愈難處理的。

因為想到要帶出國的東西,感覺上我不能帶太多書出去,選擇了一些雜誌,反正看完就可以扔了,回家時行李箱會多一點空間出來,不過自己也知道那些雜誌通常在飛行途中就會陸續被解決掉,還是得帶上幾本書讓自己感覺安心些,所以出發前我就選擇那大磚頭的書,也是那種平常我可能無法靜下來閱讀的書,感覺這樣的書才可以陪我渡過那船上時光吧!所以將『保羅.索魯』這本書帶出門,就是覺得在南極讀非洲就一整個酷。

從非洲傳出來的消息全都是壞消息。正因為如此,我才想去那兒,只不過我不是為了那兒的慘狀、紛爭,也不是因為報紙上屠殺與地震的報導;我只是想要重溫身在非洲的愉悅。──保羅.索魯 

所以從上面那一段話我們知道他是為了回去重溫那之前的非洲時光。說真的他的美一趟旅行我都覺得很任性,哪種忽然間想到就出門的旅行,之前他因為看著地圖上那一系列火車,他想著從自己所在地的波士頓,可以這樣一路順著鐵軌往南走到巴塔哥尼亞,就真這樣搭著火車一路來到巴塔哥尼亞,不過那趟經驗讓他寫了老巴塔哥尼亞快車。而這一趟60歲生日前夕的非洲之旅,一路從開羅寫到南非開普敦,縱貫非洲版圖。保羅.索魯是非常會說故事的人,跟著他的腳步,感受非洲的氣味、無奈、虛無、慾望,一個不同於觀光課眼中描繪的非洲。該也是因為他走的旅程真的很不一樣吧!

Safari,史瓦希利語,意思是旅行,特別是長途的旅行。作者沿著尼羅河而下,從開羅一路穿越非洲大陸,直到開普敦。搭乘火車、船舶、運牛卡車等各式交通工具,見到了世上一些最美麗的風景,──經常也是最攸關生死威脅的景致。因為35年前,他來過非洲,也許在某些點上是為了他自己的60歲生日,想給自己生命一點不一樣的印記,雖然他又逃避過生日這檔事,但那就是自己給自己生命的一個紀念,不需要跟別人說明,就只想自己感受、回味的東西。

我們一路被教育著:要小心,也失落很多冒險心,所以像他這樣”明知山有虎,卻向虎山行”的作為,就會引起很大的批判。30多年走過,他回來的今日非洲仍與三十多年前相同,也與一百多年前,殖民者來的時候一樣,腐敗的城市,政治的喧擾,因此,此趟旅行,正像是處於黑暗的星球。只是他好像從不為此而卻步,他說:旅行者的自負就是將埋頭走進未知。最好的旅行是黑暗中的一躍。如果是個熟悉又友善的目的地,有什麼好去的?

我們可能很難進行這樣的旅行,卻可以欣賞他這樣特殊的旅程,去看看這個旅遊者的社會觀察,去看看他眼中那片土地的脈動,畢竟不是有多少人可以這樣走過、看過世界風景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