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5, 2012

冰海奇航:東南極紀行

冰海奇航:東南極紀行
作者:張隆盛/撰文、攝影
出版社:秋雨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1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120359
裝訂:平裝

這是作者2008年東南極旅行的紀錄,書籍出版前夕我剛好剛從12天的南極旅行回來,也因為這樣小小的機緣,可以讓我再書籍出版的時候就可以立刻看到這樣美麗的一本書。

 作者在這之前就已經參加過那我們夢想的福克蘭群島+南喬治群島+南極半島的20天行程,這是他另一次的南極旅程。說真的,我可以體會他為什麼走過那夢想的旅程後,卻又是計畫著另一趟旅程,而且無論哪一段都是所費不訾的旅程。我自己原本都沒有將南極放在我的旅遊清單裡,卻因為我那兩個瘋狂同學的念頭,我們就這樣決定了,雖然錢花光光,還不知道什麼時候還會在存到另一筆錢,卻在走過那短短的12天行程後,看過那冰的幻影、不同的企鵝身影后,期盼有一天可以再回到那海上,進入那白色大地,尋覓更多不同企鵝的可愛身影,這就是那片世界的迷幻之處。

 搭高鐵回台南投票的路途裡,跟著作者走過這26天的行程,這趟航行是從塔斯馬尼亞出發,原本預計的點是羅斯棚,然後回到紐西蘭Port of Bluff為期26天的航程。不過每一趟南極之旅,全然都不是可以計畫的,出發前你絕對不會看到任何一個每日行程表,因為進入那海域,天氣就是全部行程的主宰,浪太高就是不能登岸,她們甚至再出發不久就碰到sea ice太多太厚,怎樣繞道都不可行,只好改變旅遊的方向,這是要進行南極之旅的人該有的心理準備。雖然你花了很多錢才能有這樣一個夢幻的旅行,但誰也不知道那趟旅程會有那些事發生,所有的一切都那樣不可知,一個謙卑的心情去面對大自然的力量,expedition team都會進各種可能,讓旅客盡量可以看更多,但無論如何,在南極,大自然才是那主宰。

 這航程比起來通過海峽的時間更長,我們從Ushuaia通過Drake passage通常都預估兩天的時間,這個航程從塔斯馬尼亞的荷巴特港出發,卻是得花上四天時間才能通過海峽,想到我們自己經驗裡那兩天搖晃的生活就是一直攤睡著,這還是沒有暈船的狀態我們就已經覺得窮極無聊了,4天感覺就是個折磨,況且她們那次的海上狀況並不好,看那種描述就知道大自然先給她們上了一堂課!那絕對是很特別的生命體驗。不過她們的第一次登陸就是跟帝王企鵝相遇,真的是像送了個大禮物。之後因冰封臨時改航,意外進入澳洲大探險家莫森的領域。又是另一段與歷史相遇的體驗,第一次想要登陸莫森小屋而不成,再回程時才終於可以上岸,感受百年前那些探險家身處的環境,感受面對的南極氣候千變萬化,全然沒有個準則的。

 而她們拜訪了Dumont d'Urville Base,這法國的研究站,當然這裡也像我們造訪的英國站類似的功能,可以買紀念品,寄明信片....不過這個地名還給我們更多的意涵,因為南極有種企鵝是這個法國人命名的,而他用了他夫人的名字替他發現那種企鵝命名,Adelie,就是我們現在稱之的阿德利企鵝,忽然間讓我對這種企鵝多了一點浪漫的感覺,我們自己這趟有一次Zodiac Cruise看到一隻站在冰上孤獨的Adelie Penguin,聽說因為南極氣候的改變,阿德利企鵝已移居天氣更冷的南方,我們這次的旅程裡,都不是他現在的繁殖地。不過因為知道這個故事,讓我對這種企鵝又多了一份情感。

她們這次的航程還有直昇機,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作者以陸、海、空精彩的攝影與紀實文字,呈現探險東南極的驚奇歷程,有更多元的視野去看東南極大陸的景緻。 很特別的旅程,讓我知道更多元去探訪南極的方式,雖然我們都笑說這是要中樂透頭獎才有可能參加的行程,至少我們跟著作者去走了一趟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