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6, 2011

烈火焚身Incendies

我們的春假行程從澎湖、蘭嶼到後來留在台北,所以有一天帶著GRACE去補上她小黃微笑章,想想時間還早,剛好可以趕一場電影後再去晚餐,這樣也不打擾MEI工作,兩個人就從中和趕回長春戲院,趕上加拿大今年提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電影。

我只知道這電影是以『死亡』為開始,其他的都不知悉,不過這樣的結局也太震撼,也確實保留結局,每個觀看者才能真正感受這電影釋放的情緒吧!這是改編自黎巴嫩裔劇作家瓦吉‧穆阿瓦德同名舞台劇。故事是一對雙胞胎姐弟在母親納娃瑪文過世後,聽取公證人唸出母親的遺囑。她要求姐弟兩人必須前往中東,找出他們素未謀面的父親以 及從未聽聞過的哥哥。

長期在加拿大生活的兩人,從來不知母親的過去,弟弟賽門拒絕遵照母親的指示,而數學系高材生的姐姐珍則決定不計一切代價,憑著母親留下非常微薄的線索─她年輕時的照片,前往遙遠又陌生的國度,開始一段自己未知的冒險際遇,也一步一步挖掘出母親無盡苦痛的前半生,以及無奈殘酷的驚人祕密,他們自己的身世、他們的父親、他們的哥哥。

經由追尋真象的過程,我們觀看了納娃的前半生,而這就是黎巴嫩內戰時的宗教衝突、派系鬥爭糾結在一起,我們看到這暴露宗教、派系衝突之殘酷無情的電影。在這電影裡我們沒有看到真正屠城血流成河、酷刑之暴虐無道、受害者之呼天搶地等灑狗血畫面,但就是透過納娃的生命歷程,他們的悲劇,看到這樣爭奪、衝突產生的結果,帶給我們的震撼遠遠超過血流成河那樣殘暴景象的效果。哪種沉重的悲傷,確實是得有愛 & 寬恕才能夠解。她因為生命中的最愛,而寬恕了她生命中的最恨。也讓自己的子女知道愛 & 寬恕的力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