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9, 2011

不幸年代裡的小幸福 Das Glk in glksfernen Zeiten


不幸年代裡的小幸福 Das Glk in glksfernen Zeiten
作者:威 廉.格納齊諾
原文作者:Wilhelm Genazino
譯者:許 昌菊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7447
裝訂:平裝


買這本書該就是因為『小幸福』這三個字吧!我一直喜歡這樣累積生活裡一些小幸福,讓自己經常覺得自己擁有好多的幸福。

我看過這作者的《一把雨傘給這天用》,其實我沒有那樣懂得德國人的幽默,不過用這樣的主題來描繪幸福,我想作家都得有一些特殊的想像能力,竟然這樣地追求幸福。

主角是個失業的哲學博士,而他最終在精神病院發現了幸福的起點……是不是感覺好奇特的故事啊!

主角瓦里希是一個半弔子的藝術家,他做拼貼,畫素描和油畫,他拍電影,他寫詩,甚至還拿到哲學博士學位,但全找不到出路,於是他去洗衣店工作。有一天,瓦里希巧遇研究所同學安格曼,由於安格曼現在已經是社區大學的公關主任,在自尊心作祟下,瓦里希就吹牛說,他即將開辦一家「舒活學苑」,專門教人在不幸的年代裡找到幸福……。

藉由瓦里希這個小人物,去描繪現代人的日常生活與心理狀態,瓦里希不知道自己生命要的是什麼,所以他就這樣碰巧在洗衣店找到一份工作,卻又有自以為該更好的地位,OR自認為更高地位的工作才是他追求的。有個穩定的情感關係,卻也不確定這就是他要的嗎?作者描繪這樣一個「幸福無能症」的時代,儘管文明提供種種富足與便利,但人們卻普遍陷入「我不幸福」的自覺。也許也這樣,最後主角進入精神醫院,也許在全然沒有出路之際,一切都放下後,反而會使人尋找到新的幸福。

有那麼一點黑色幽默,又帶點哲學思考的一本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