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1, 2010

神祕河流 Mystic River


神祕河流 Mystic River
作者:丹 尼斯.勒翰
原文作者:Dennis Lehane
譯者:王 娟娟
出版社:臉 譜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350461
裝訂:平裝

好深沉的一本書,很想一路看下去,但那蘊藏的悲傷卻讓我沒辦法承受,我總要閱讀一小段後讓自己歇息,試著放掉那裡面的悲傷,然後才能再繼續。

2004年看過這本書改編的電影,整個故事的細節我其實已經不是全然記憶著,最深刻的腳色是提姆‧羅賓斯飾演的大衛,11歲時的意外,就讓他的生命走進一個死巷,多年後閱讀這原著小說,發現他的人生悲歌還是讓我哀傷不已,雖然那結局也是讓我嘆息不已,也許再緩一些,結局也就可以不同,也許大衛可以活出不一樣的人生,在這樣的事件之後;但另一方面卻也感覺好像是另一個解脫,我完全無法想像背負這樣的悲傷過了25年,那會是怎樣的生活?將自己困在那樣的牢籠裡,連自己的妻子都不敢說。那是怎樣的一個痛啊!

吉米、大衛和西恩本來是童年玩伴,在某一次嬉鬧當中,兩名男子當著吉米和西恩的面帶走了大衛,4天之後大衛回來了,但這一切都已經不再一樣,三人的友誼蒙上陰影,漸行漸遠。

二十五年後──

吉米年輕時曾混過黑道,原本的妻子在他入監服刑時過世,只留給他一個女兒凱蒂。吉米出獄後雖然仍和黑幫兄弟往來,不過已經洗心革面的他開了一間雜貨店並且再婚,與安娜貝絲育有一女,但大女兒凱蒂依舊是吉米的心靈支柱。西恩進了警界,表現相當優異,但私人的感情世界卻是一團混亂。至於大衛,他則是個藍領階級,與瑟萊絲育有一子。

一個星期日凌晨,大衛全身浴血地返家,怪異的思維與舉止嚇壞了瑟萊絲。而同一天的清晨,警方接獲報案,找到一具慘不忍睹的女性屍體。西恩獲派為此案的調查警官,在他確認死者的身分時,面對死者父親,而他正是他的童年好友吉米。三個人的生命又在這裡交會,那25年前的事件到底在這三個人身上有哪些效應呢?大衛為什麼滿身血跡呢?他是謀殺凱蒂的兇手嗎?若不是,誰才是謀殺吉米愛女的真凶?破碎的過往究竟會煙消雲散抑或成為永恆的夢魘?
許許多多的過往在他們心頭湧現,往日的許多細節在這裡交匯了。在偵辦這案件的過程裡,西恩看著昔日好友的生命,他也得真正去面對自己的生命,面對自己與妻子的感情。電影裡是以西恩潘飾演的吉米為男主角,但其實整個故事裡,這三人的角色不分軒輊,那都是很深的刻畫。深沉、很多哀傷情緒的故事,卻是非常棒的故事。

2 comments:

小藍 said...

我看過這部電影
人生~真的很難預測
那個小男孩的一生一定一直想著為什麼那時會是他

Ruth said...

TO:小藍
沒錯!這也是他一輩子揮不去的影子
也才會讓人家懷疑兇手是他
很多的無奈就是這樣無數的意外組合而成
卻還是得去找到自己的人生步調
不然就是讓命運牽著自己鼻子走

很悲傷的故事 卻也是人生的真實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