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3, 2010

歷史學家 The Historian


歷史學家 The Historian
作者:伊 麗莎白.柯斯托娃
原文作者:Elizabeth Kostova
譯者:張 定綺
出版社:大 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8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059344
裝訂:平裝

這其實出版有點久的書,只是某次參加大塊的試讀,可以另外再挑一本書,就挑了本磚頭書,以為自己賺到,結果這本書來到我手上就一直躺在我那書堆的最底部,還好作者今年出了新書,不然她見天日的時間表可能遙遙無期啊!

先看完天鵝賊再回頭看作者的第一部作品,九月份開始翻起,這中間不知道被多少書藉插隊,要不是決定好好清一清我的床頭書,可能就繼續買,然後他就得等到過年我很無聊才會有機會看了。不是他很難看,前面部分整個故事也許是鋪陳階段吧!就是睡覺前讀上幾頁,還沒來到故事精采處,我記得那時總是幾頁後我就想睡覺了,不過過半後就是那種不想放下來的狀態,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這本書勝過新作『天鵝賊』。

我不是吸血鬼迷,也許我不喜歡沒溫度的感覺,不過我倒是很喜歡這書籍,就這樣為了追尋一個謎底,這樣許多人,世界各地的人們,大家都這樣努力追尋著,而這些所有的細節兜攏在一起,從羅熙在1930年代也曾追蹤過卓九勒的傳奇。海倫和保羅,她倆在一九五零年代初期,企圖尋找吸血鬼卓九勒的墳墓和他所保守的秘密,希望能藉此解開保羅的恩師羅熙的失蹤之謎。保羅的16歲女兒,她在1972年父親突然出國考察後,也展開了一場冒險…一連串尋找吸血鬼卓九勒,而這過程中,他們所閱讀的歷史文件中,在他們所拜訪的各個場所中,還有在企圖阻擋他們的人的臉上,卓九勒無所不在。

時代橫跨1930到1970年代,對土耳其、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匈牙利的歷史、地理、宗教以及文化著墨甚多,而跨國之追尋過程,也讓我跟著這樣的地圖不斷遊走,我對吸血鬼完全無知,歷史的內容也全然不了解,可是我也不去計較那些所有的歷史是否可以兜在一起,是否那樣合邏輯?但我覺得可以這樣專心一心一意想去找個答案,那就讓我動容,雖然這個吸血鬼卓九勒,他是瓦拉其亞英勇的戰士,佛拉德伯爵,於1476年死於對抗鄂圖曼土耳其的戰役之中,當地人民對之又愛又怕,既當他是英雄又當他是兇殘的敵人,他最喜歡給敵人處以穿心極刑,有許多驚險、未知來考驗讀者的心臟,不過我偷看了結局,就沒有那樣害怕,可以享受這樣不同地區、文化的旅行,也享受著羅熙 VS 海倫母親;海倫和保羅 & 保羅女兒這樣三段的愛情故事。況且我我必須佩服作者可以這樣一個細節編出這樣一本厚達600多頁的故事,到底『歷史學家』是誰?卓九勒最後結局又如何?其實沒那樣重要了!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我親愛而不幸的繼承人:
不論你是誰,很遺憾地,可以想見你閱讀我不得不寫在這兒的描述時,會有什麼樣的反應。這份遺憾有些為了 我自己──因為如果這東西落到你手中,我一定是遇到不測,或許死亡,也可能陷入更可怕的處境。但我的遺憾同樣也是衝著你而來,這位我尚無緣認識的朋友,因 為唯有需要如此邪惡的資料的人,才可能會讀到這封信。即使你不是我名正言順的繼承人,你也很快就會步上我的後塵──不管你是不是認為我在胡說八道,我都要 很痛心地將我本人罪惡的經驗傳承給你。我不知道這樣的命運為什麼會落在我的頭上,但我希望終有一天能夠撥雲見日,找出個答案來──或許就是在我寫信給你的 時候,也可能在往後的發展之中。


對吸血鬼故事有興趣的,OR你享受羅曼史的,亦或是感受旅遊文學的,也許在這本書去找到你的閱讀樂趣。
 

No comments: